前列腺癌的PSA筛查是指在没有症状的健康男性中进行PSA的检查,目的是发现前列腺癌。筛查一般是由医疗工作者提出,筛查的两个主要研究目的是减少前列腺癌死亡率以及提高生存期的生活质量,可采用生存期生活质量收益进行评价。目前在欧美国家,广大临床医师对前列腺癌筛查的利弊展开了激烈的讨论,目前仍没有确定性的结论但可以确定的是,未来施行PSA筛查的标准和执行流程必将进行优化,以提高目前的诊断率,减少过度诊断和治疗。标准如下:不建议在40岁以下患者中进行筛查。在没有明显危险因素的情况下,不建议在40 - 54岁的患者中进行筛查。对于55 - 69岁的男性中,开展PSA筛查可平均在1000名患者中避免1名前列腺癌而导致的死亡。

目前欧洲泌尿外科学会(EAU)强烈建议在这一年龄段的男性进行PSA筛查。PSA筛查对于这一阶段的男性科获得最佳收益。目前主张的PSA筛查间期为两年或以上,这主要是为了减少由于筛查而导致的一系列问题。与更为广泛采用的一年间期相比,这样的方法可减少因筛查而导致的过度诊断和过度治疗。不建议在大于70岁或者预期寿命少于10~15年的患者中进行穿刺。目前在国内人群进行PSA筛查的系统性研究资料还欠缺,因而PSA筛查的必要性和患者获益状况还有待进一步确认。

长春市的一项筛查研究显示50岁以上男性的前列腺癌发病率为0.57%,提示国内潜伏期前列腺癌发病率并不低,PSA筛查能够发现一部分无临床症状的前列腺癌。总体来讲,我国进行前列腺癌筛查的基础与欧美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异。基于PSA的前列腺癌筛查在欧美发达国家虽提高了前列腺癌的早期诊断比例,但也带来了较严重的过度诊断和过度治疗,而在我国尚未开展大规模基于PSA的前列腺癌筛查之前就否定PSA用于筛查的意义还为时尚早。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85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