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引起前列腺受损或感染的因素都会引起PSA升高,如尿路系统的感染、前列腺结石、近期的导尿和尿道膀胱镜检查、近期的前列腺穿刺活检或前列腺手术。性行为能使PSA升高10%,血PSA检查前进行的直肠指检和前列腺按摩亦会使PSA值升高。良性前列腺增生(BPH)亦可使PSA升高,主要原因是更多的前列腺细胞产生更多的PSA。良性前列腺增生所产生的PSA升高的量比前列腺癌所产生的量低,因此良性前列腺增生肘,PSA密度(PSA值/前列腺体积)比前列腺癌更低。前列腺会随年龄增长而增大,所以PSA值也会逐年龄的增长逐渐升高。PSA值在一段肘间内的变化率被称为PSA速率。大多数人认为前列腺增生的PSA速率很少超过0.7纳克/毫升每年。

有些药物会影响PSA结果。如非那雄胺(保列治)是一种用治疗良性前列腺增生的药物,它可使前列腺体积缩小,同时也使PSA降低50%。服用非那雄胺(保列治)期间(正常按时服药),如PSA持续升高应仔细评估其升高的原因。因此,对于PSA升高不能明确是否患前列腺癌的患者,尽量避免服用非那雄胺。服用非那雄胺(保列治)对游离PSA的比值(游离PSA值/总PSA)影响不明显,此比值保持较平稳。其他药物诸如酮康唑(ketoconazole)会使睾丸产生塞酮量减少,同时使PSA值降低。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87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