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雄激素治疗可以因为血中塞酮水平的显著降低而引发一系列相应并发症,包括:潮热、性欲减退、勃起功能障碍、男性乳房发育和骨矿物质密度丢失。除此之外,血中睾酮的水平降低还可以引起胰岛素的抵抗、动脉粥样硬化、糖尿病和代谢综合征等发生率升高,成为前列腺癌最主要的致死原因,超过前列腺癌特异性死亡率。因此,建议对既往有心血管病史的年龄大于65岁的患者接受去雄激素治疗前请心血管内科医生给予评估;所有患者都应该在接受去雄激素治疗开始、治疗后每3个月进行糖尿病筛查和糖化血红蛋白(HbAlc)检测,可疑患者应进行糖耐量试验,必要时请内分泌科医师会诊;对所有接受去雄激素治疗的患者都应该进行生活及行为方式指导,比如:饮食、锻炼、戒烟等。骨骼检测也很重要,特别是血清维生素D和钙浓度,必要时可每天摄取1200毫克钙和1000IU维生素D。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97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