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索静脉曲张:精索静脉曲张多见于20~30岁的青壮年,发病率为10%~15%;在不育男子中可达20%~30%;一般无明显不适,仅在体检时发现。较重者感觉阴囊肿大坠胀不适,睾丸或小腹胀痛等。生殖器检查:病人取立位,见阴囊部肿大且下垂,多数左侧低于右侧,皮肤松弛而不光滑;静脉丛扩张、弯曲、伸长。触诊时可扪及蚯蚓曲张静脉团,质软,平卧时消散,站立时再度充盈。平卧时如不消失,则为症状性精索静脉曲张,应进一步检查肾脏。B超检查提示蔓状静脉的直径>2~3mm,被视为异常。Valsalva动作(咽鼓管捏鼻鼓气试验)时精索静脉内血液逆流也是一个重要的影像学特征。精索静脉曲张影响精子的数量和质量,降低生育能力。精索静脉曲张伴有精液质量异常,才能作为不育的原因。

纤毛不动综合征:前向运动精子低于10%的弱精子症,且有慢性上呼吸道病史。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包括慢性鼻窦炎、慢性支气管炎与支气管扩张。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02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