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索、睾丸扭转:多发生于青少年,常在剧烈活动之后出现,精索、附睾、睾丸同时发生扭转。扭转早期可在睾丸前侧扪及附睾,睾丸上提;后期见睾丸和附睾均肿大,疼痛加重,压痛明显,较难与附睾炎鉴别。但精索扭转时上抬睾丸,疼痛加重(Prehn征);而附睾炎时,上抬睾丸疼痛减轻。尤其急性附睾炎需注意与精索扭转和附睾、睾丸附件扭转的鉴别诊断,如现有检查不能明确鉴别,不宜苛求术前确诊,必要时征得家属同意可及早手术探查,以免延误抢救睾丸的时机。

附睾结核:病程进展缓慢,疼痛不明显,体温不升高。触诊时附睾可与睾丸区分,输精管有串珠状结节,前列腺和同侧精索变硬。尿液可查到抗酸杆菌,TB-DNA-PCR呈阳性反应。

睾丸肿瘤:常无疼痛,睾丸肿块与正常附睾易于区分。尿常规、前列腺液图片正常。超声检查有诊断价值。必要时应尽早手术探查。

嵌顿性斜疝:嵌顿性斜疝虽然也可出现阴囊内疼痛,但体检可以发现睾丸、附睾均正常。此外,近睾丸上方的肿物有还纳的病史。阴囊部彩色多普勒检查可助鉴别。

儿童反复发作附睾炎:需注意尿道有无泌尿、男生殖系统先天性畸形所致的梗阻因素。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05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