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生殖系结核与泌尿系结核关系密切,多与泌尿系其他结核同时发生,临床上发现肾结核的病变越严重,则合并男生殖系结核的机会越大。泌尿系结核中约1/3合并男生殖系结核,大部分为结核菌原发感染血行播散所致,一部分是来自泌尿系结核。同全身结核一样,近年男生殖系结核发病率有增加趋势。附睾结核是男生殖系结核中最常见的,也是男性不育症发病率增加的直接原因。主要病变为结核结节融合发展为干酪样变或者形成寒性脓肿、窦道、空洞、纤维化,造成输精管道梗阻。有效抗结核药物的应用、手术的适时实施,附睾结核有可能治愈。睾丸结核多为附睾结核的直接蔓延,一般先有附睾结核的表现或与附睾结核同时发病。

附睾结核相当于中医的“子痰”。诊断标准参照《临床诊疗指南•泌尿外科分册》(中华医学会.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6)制定。

病史:多发于青少年。患者多有身体其他部位的结核病史,如肺结核、肾结核或生殖系其他结核病史。

临床表现

附睾结核可在肾结核症状发生之前出现,多见于青壮年。附睾结核脓肿形成时可波及睾丸,界限不清,脓肿破溃与皮肤粘连时窦道形成,久不愈合。

附睾肿块多数发病缓慢,无疼痛,按非特异性感染治疗效果不明显。

个别患者骤发高热、阴囊迅速肿大疼痛,类似急性附睾炎,待炎症消退后,留下硬结或与皮肤粘连。

肿大的附睾可与阴囊粘连形成寒性脓肿,如有继发感染红肿疼痛,脓肿破溃流出脓汁及干酪样坏死组织后形成窦道。

结核病变累及输精管时可触及串珠样改变。

双侧发病者可致不育症。

体征

早期病变位于附睾尾部,逐渐波及整个附睾。触诊附睾尾部增大,质硬,不规则,或局限性附睾结节。输精管可触及串珠样改变。可有阴囊皮肤窦道,经久不愈,流出脓汁及干酪样坏死组织。合并睾丸结核时,附睾与睾丸分界不清,睾丸质地较硬。

辅助检查

血白细胞总数及中性粒细胞正常,淋巴细胞增多,血沉增快。

脓液涂片可找到结核杆菌或脓液培养有结核杆菌生长。

超声诊断可见附睾或睾丸内低回声区或结节。

IVU、CT或膀胱镜检查等常可发现泌尿系结核。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06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