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型/血清型(A/S)双重分类能大大提高对菌株的分辨能力,更能准确地反映菌株的流行特征。营养型/血清型双重分类结合质粒种类、药物敏感潜、基因分型对流行的菌株进行分析是淋球菌分型的发展趋势。Koh对爱丁堡地区分离得到的360株淋球菌菌株进行营养型/血清型双重分类,营养型主要为Proto、Pro-、(P)AH(U)-3种,血清型33种。以ⅠB-3、ⅠB-2和ⅠA-1/2为常见型。营养型/血清型双重分类分型共68类,主要有Proto/ⅠB-3、(P)AH(U)-/ⅠA-1/2和Proto/ⅠB-2/16。之后他们又分析了营养型/血清型双重Proto/ⅠB-3患者性别及性行为间的关系,发现男性病人中最常见的是Proto/ⅠB-3型,女性患者中(P)AH(U)~/ⅠA-1/2更常见。男男性性行为患者中Proto/ⅠB-2和Pro-/ⅠB-2/16比异性性行为患者中更常见,这可能是宿主环境对某类淋球菌选择的作用。

Ison等人运用营养型/血清型双重分类法了解性伴侣之间菌株的关系,在1989~1991年间对103对性伴侣进行了样品采集和分型。结果表明:其中A/S分类一致的占64%,血清型一致的占70%,营养型一致占88%,因而与单纯的营养型或血清型分类相比,营养型/血清型双重分类法在追踪性伴淋球菌感染的表型标记方面更有价值。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12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