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片革兰染色后直接显微镜检查的方法具有廉价和快速的优点,对有明显临床症状和病史的男性尿道标本敏感性和特异性可高达95%,对无症状男性、女性官颈、其他部位的标本不能以涂片革兰染色的结果报告淋病,需要通过分离培养、生化鉴定、抗原检测或者核酸检测等方法确证。

培养法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诊断淋球菌感染的“金标准”,具有较高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对女性和亚临床感染者以及疗效监测者的标本都有较高的敏感性,培养后的菌株还能进行药敏试验、菌株分型等研究。但对标本的采集、保存、运输和培养条件有较高要求,需较长的检测周期。

抗原检测的方法对有明显临床症状和病史的男性尿道标奉有较高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其他标本敏感性与特异性较低,优点是检测周期很短,还适用于中、高流行率,无核酸检测条件,无培养条件的临床诊断和人群筛查。

核酸检测具有与培养法相同的特异性以及更高的敏感性,检测周期短,可以使用非侵袭性的尿标本以及自采样的阴道拭子。临床上有5%~20%的男性和60%以上的女性感染后可无明显症状,往往使其成为潜在的传染源,这可能是目前淋病发病率持续上升的一个原因。因此早期诊断、及时治疗是淋病防治的关键,这就更突显了核酸检测技术对于淋病的临床诊断及治疗的重要性。但核酸检测技术也同时存在操作步骤繁琐、费用高、易污染、存在一定的假阳性和假阴性等问题。

因此要综合考虑检测精密度、成本、标本预处理的难易及检测人群等各种因素来选择适当的淋球菌检测方法。相信随着科技进步,越来越精确的、低成本的检测手段将被应用到淋球菌的检测中。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13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