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有两种重要趋势对感染性疾病的控制产生重要影响。一种是细菌对目前使用抗菌药物的耐药性正在不断增加;另一种是较之过去的数十年,正在开发的新抗菌药物越来越少。因此,实验室能否将最准确的抗菌药物药敏试验数据提供给临床医生和相关部门,对疾病的治疗和控制至关重要。如果抗菌药物耐药试验结果的信息能及时得到,那么临床医生就不会选用效果不佳的抗菌药物,也不会导致治疗失败。在当前病原体耐药不断增加而新的抗菌药物研发越来越少的形势下,开展抗菌药物耐药性监测对疾病防治的指导作用显得越发重要。

淋球菌耐药监测的意义

我国自1987年开展淋球菌耐药监测工作,所获得的监测结果为全国淋病治疗和预防工作提供了重要的信息。和其他感染性疾病一样,淋病主要依赖抗菌药物治疗,淋球菌是发生耐药情况较多的性病病原体之一。由于抗菌药物的滥用和不正规使用等因素,现已发现淋球菌的耐药菌株不断增多,淋球菌的耐药问题已成为一个重要的公共卫生难题。因此,加强淋球菌对抗菌药物的耐药性监测,对指导临床用药和制定防治对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淋球菌耐药监测是指连续、系统地对从临床标本分离培养的淋病病原体,测定其对抗菌药物的敏感性及最小抑菌浓度(MIC),观察其耐药的时间变化趋势和耐药特征,为临床有效治疗提供科学依据。2007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要求将淋球菌耐药监测作为全国性病监测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我国淋球菌耐药监测结果显示,淋球菌对青霉紊、四环素与环丙沙星的耐药率非常高,其中对环丙沙星的耐药率已近100%,提示我国不规范使用抗菌药物的问题非常严重。目前淋球菌对大观霉素和头孢曲松的耐药率保持较低,此两种药物是我们淋病治疗的一线药物,但一定要规范用药,以免耐药菌株的产生。

淋球菌耐药性监测方法

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淋球菌耐药监测的5种代表性药物为青霉素、四环素、大观霉素、头孢曲松和环丙沙星。

淋球菌抗茵药物敏感性测定方法

  1. 琼脂扩散法(纸片法)定性测定淋球菌对药物的耐药性。
  2. 琼脂稀释法定量测定抗菌药物对细菌的最小抑菌浓度,结果较可靠,但方法复杂且费时,需在有条件的实验室内开展。
  3. β-内酰胺酶测定常用的方法包括产色头孢菌素法、纸片酸度定量法、碘量法、纸片碘最法、琼脂法及微孔板法。

抗茵药物敏感性的判断标准:WHO制定了淋球菌对抗菌药物敏感性的判断标准,见下表。

抗菌药物 敏感(S) 中度敏感(I) 耐药(R)
四环素 ≤0.5   ≥1
  ≥16(TRNG)
大观霉素 ≤64 ≥128
头孢曲松 ≤0.03 0.06~0.5 ≥1
环丙沙星 ≤0.03 0.06~0.5 ≥1

结果统计与报告:根据抗菌药物敏感性判断标准,统计临床分离株对抗菌药物敏感性监测结果,各耐药监测机构应及时记录和上报当年淋球菌耐药监测结果数据库及相关报表,包括《淋球菌临床分离株登记表》《WHO参考菌株及MIC实验结果记录表》《淋球菌临床分离株对各监测药物MIC结果统计表》《淋球菌临床分离株对各监测药物敏感性结果统计表》。

质量控制与考核:淋球菌对抗菌药物敏感性监测的质量控制包括室内质量控制和室间质量控制两种措施。

室内质量控制:

  1. 人员培训:淋球菌抗菌药物敏感性检测人员必须接受国家参比实验室组织的淋球菌耐药检测专业培训。
  2. 建立规章制度:根据《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条例》和《医疗机构临床实验室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建立实验室工作制度、管理制度及生物安全制度。
  3. 制定标准操作程序(SOP):每批次实验必须使用WHO参考菌株,其MIC值应控制在参考值上下一个浓度范围内,否则本批次实验结果不可靠,需分析原因后重复检测。

室间质量控制与考核:

  1. 国家参比实验室每年1次向各耐药监测点发放质控菌株。各监测点在规定时间内将质控菌株与实验菌株同时进行检测,并报告结果。国家参比实验室及时反馈质控结果并进行各耐药监测点实验室的检测正确率评比。
  2.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控制中心和省级性病预防控制机构每年至少1次对各监测点进行现场综合考核。

监测结果的应用:在某一地区,当耐药监测资料显示某病原体临床分离株对某种抗菌药物的耐药率>5%时,则不宜将该种抗菌药物作为此病原体临床治疗的首选药物;当耐药率>10%时,应停用该抗菌药物治疗此病原体所致疾病。

淋球菌耐药性监测研究进展

阿奇霉素耐药研究

阿奇霉素是大环内酯类抗菌药物的一种,其作用机制类似于红霉素,通过与50 s核糖体亚单位结合而抑制细菌蛋白质的合成。口服吸收后被吞噬细胞带到感染部位,所以组织及细胞内药物浓度高,且对酸稳定,半衰期长,可单剂量口服给药。

国外临床和实验室研究均表明淋球菌对阿奇霉素的耐药率上升较快,与红霉素等大环内酯类抗菌药物之间存在交叉耐药现象。在我国,由于红霉素等大环内酯类抗菌药物广泛用于抗感染治疗,在抗菌药物选择压力及交叉耐药的影响下,淋球菌对阿奇霉素的敏感程度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因此我国近年来也开展了淋球菌对阿奇霉素的耐药性监测。部分地区淋球菌临床分离株对阿奇霉素的耐药率高达9%。根据WHO规定,如果对某药物的耐药率大于5%就不推荐该药用于临床一线治疗。因此,我国不推荐使用阿奇霉素进行淋病治疗。

头孢曲松耐药研究

目前淋病一线治疗药物为头孢曲松和大观霉素。淋球菌对头孢曲松的耐药性因时间和地区不同而不同。总体而言,目前淋球菌对头孢曲松仍较敏感,对头孢曲松耐药株散发,尚未形成大范围流行,但淋球菌对头孢曲松的敏感性逐渐下降。根据我国淋球菌耐药监测数据,淋球菌头孢曲松耐药株发生率很低,一般低于0.5%,但是淋球菌头孢曲松低敏株所占比例呈上升趋势。南宁对2000~2007年间收集的694株淋球菌进行敏感性测定,淋球菌对头孢曲松敏感性下降的菌株占65.71%。上海对2004~2005年间收集的159株淋球菌进行敏感性测定,亦发现19株(高于10%)淋球菌对头孢曲松敏感性下降(MIC≥0.125 mg/L)。头孢曲松作为淋病一线治疗药物的地位已受到威胁,必须加强淋球菌对头孢曲松的耐药性监测。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15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