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的组成和结构:淋病患病率监测报告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开展淋病监测的背景、目的、方法、结果、讨论、结论和建议等部分,如果需要将报告印成单行本,则应该包括以下部分:题目和封面,摘要,致谢,目录,表格和图(根据需要),缩略语(根据需要)和报告正文,正文一般应包含背景、目的、方法、结果、讨论、结论和建议、参考文献和附录。

报告的撰写方法:报告的整体要求:报告主题应该简单明了,重点突出;语言简洁,段落之间有逻辑连贯性,有条不紊;整个报告的结构清楚,层次分明;数据表达要精确,有理有据。各部分的撰写方法:

  1. 封面:封面必须包括题目、调查者姓名、单位名称及报告的日期;题目应该概括调查的主要内容,语句简洁明了。
  2. 摘要:报告的摘要内容包括调查的目的,调查的方法,调查的地点、开展此项调查产生了什么样的结果,得出了什么结论,并提出意见和建议。摘要是整个调查内容的缩影,应该全面,简洁,突出重点,并经过调查人员的仔细讨论。
  3. 致谢:对调查实施及撰写报告的过程中给予帮助的和支持者表示感谢。感谢的对象一般放在参考文献前面。
  4. 报告正文。

报告正文格式如下:

  1. 目录:一个报告的目录很重要,记录了各个部分的主要内容和页码,主要方便阅读者快速地找到自己想要阅读的部分。
  2. 背景:一个报告的背景一般基于调查前的了解,包括相关的背景资料及研究的方向,一般要求背景内容简单,时效新。
  3. 目的:调查报告的目的,是核心内容,指导开展相关的调查工作,一切活动都围绕调查目的进行,与调查方案相一致。
  4. 调查方法:在进行患病率调查的时候,调查方法主要包括调查的设计方案、调查的人群、抽样方法、样本罱、数据的收集方式及统计分析方法等。
  5. 结果:调查的结果是整个调查的重点部分,反映了调查的主要产出内容,一般调查结果比较多,可以分不同的部分进行阐述,在叙述的时候,结构分明,重点突出,描述精确。
  6. 讨论:根据调查的结果,对数据产生的结果进行讨论,并进行详细的解释,得出相关的结论和建议。每个部分都要尽可能讨论,然后对讨论的结果进行总结,再综合讨论,最后得出满意的结果。
  7. 结论和建议:讨论结束后,都会得出相应的结论和建议,结论一般比较简短,都是根据讨论的结果而产生的,必须保持和讨论结果一致:在提建议的时候,也应该按照得出的结果和讨论的意见产生,建议必须符合实际情况,不能盲目夸大,做到可行性与实用性统一。
  8. 参考文献和附录:参考文献按照序号列出:附录的内容一般为附加的材料,便于专业人员的理解和阅读分析。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16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