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包皮的血液供应

包皮有4条动脉供血。左右会阴动脉的外支各发出2个分支(阴茎浅动脉),其中2支走行于阴茎背侧的浅筋膜,2支走行于阴茎腹侧的浅筋膜,其分支集中在阴茎近中1/3段,分支呈扇形到阴茎皮肤、外板,后反折入内板,故内外板浅动脉是连续的。系带动脉来源于阴茎背动脉。阴茎背动脉发出许多分支从两侧包绕阴茎干,在腹侧进入阴茎头和包皮系带。静脉的回流不像动脉那样有规可循,众多的小静脉没有特定的引流静脉,有些汇入阴茎浅静脉,有些汇入隐静脉。阴茎浅静脉有伴行和非伴行浅静脉。后者自包皮静脉网,以1-3支经内板到外板。因此包皮内外板浅静脉也是连续的。

二、包皮的淋巴回流

包皮的淋巴汇入阴茎淋巴管。阴茎的淋巴管分为浅、深两组叫阴茎浅淋巴管收集包皮、阴茎皮肤、阴茎皮下组织及阴茎筋膜的淋巴液,淋巴管一般有4~8条,多为5条。它们与阴茎背浅静脉伴行,至阴茎根部向上经耻骨联合和皮下环前方,呈弓状弯曲,继而向下注入左、右腹股沟浅淋巴结。在阴茎两侧的淋巴管向外与阴部外浅静脉伴行,也注入腹股沟浅淋巴结,并进而与腹股沟深淋巴结相交通。阴茎深组淋巴管收集阴茎头和阴茎海绵体的淋巴液,淋巴管经阴茎筋膜的深面,与阴茎背深静脉伴行,注入腹股沟深淋巴结,再经股管至髂外淋巴结。此外偶有阴茎淋巴管直接注入髂内淋巴结者。尿道和尿道海绵体的淋巴引向腹股沟深淋巴结和髂外淋巴结。

三、包皮的神经支配

包皮的神经分布极其丰富,在包皮边缘带最多。包括来自阴茎背神经及会阴神经分支(包括阴囊后神经)的躯体感觉神经纤维;发自骶丛的自主神经纤维;发自S2~4神经节的副交感内脏神经的传入及传出纤维;来自T11~L2神经节的交感神经节前神经元的传人纤维及内脏神经的传人纤维。关于生殖器及包皮中是否存在迷走神经尚无定论。感觉受体分为机械性刺激感受器和游离神经末梢。包皮中含有大量的机械性刺激感觉受体,其中大部分为触觉小体,在包皮皮肤与黏膜交界处分布最为丰富,拥有良好的精细触觉。阴茎头主要被游离神经末梢所分布,在冠状沟最多,拥有原始的感觉如痛温觉及粗糙的触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16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