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皮是由皮肤、皮下组织及黏膜上皮移行区混合构成的一个特殊结构。包皮具有重要的生理功能,例如:它能保护婴儿龟头避免和尿片上的粪便及氨水接触;能分泌细胞因子,刺激机体T淋巴细胞的免疫反应;包皮与阴茎头之间的潮湿环境中含有溶菌酶,可以毁坏有害微生物,从而达到预防泌尿道感染的作用;可避免龟头磨损和创伤;在阴茎勃起时提供足够的皮肤等。由于其在生理功能和组织解剖学上的特异性,给临床工作带来了一些棘手的问题。

阴茎包皮的概念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包皮是指包裹龟头和整个阴茎的皮肤、皮下组织及其内在的黏膜移行区;狭义包皮则仅限于包裹龟头、系带根部和冠状沟后壁部的皮肤结构,即广义包皮的外1/3。后者是由外层皮肤、皮下组织和内层的黏膜移行区共同构成的双层滑动性囊袋状结构。黏膜移行区始于包皮尿道口内缘,止于冠状沟后壁部,是直接与龟头表面接触的部分,能随着阴茎勃起或萎缩滑动,并与之形成一个与外界沟通的易变性小腔室,这正是包皮内生环境所在。无论包皮长或短,这个内生小环境均存在。

从组织学方面来看,包皮外层与其他部位的皮肤无异,但其内板皮肤黏膜移行区则介于皮肤和黏膜上皮之间,较特殊,具有不典型的表皮角化上皮层,缺乏透明层和颗粒层,亦无棘细胞间的桥粒结构,色素颗粒较少,棘细胞层少,真皮层有丰富的神经末梢感受器和分泌腺体分布,其对外界刺激的感受闽值较高,并能分泌一定量的黏性润滑物,这些黏性润滑物是包皮垢的主要成分,能被厌氧寄生菌-耻垢杆菌分解成有致癌性的亚硝基类化合物,引起宫颈上皮不典型增生(间变)。在人体宿主各种全身及局部病理状态下,往往会影响包皮内生环境的微生态状况,使得全身的病理生理性变化也会反映在这个小生态环境中,此时的包皮内病理改变往往也是一些疾病的伴发病症。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17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