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茎的静脉由阴茎背浅静脉、阴茎背深静脉和阴茎深静脉组成。阴茎背浅静脉走行在会阴浅筋膜与阴茎筋膜之间,阴茎背深静脉行走在阴茎筋膜与白膜之间,是阴茎最大的不成对的静脉,在其两侧面为阴茎背神经和阴茎背动脉。阴茎背深静脉与阴茎深静脉有许多交通支相通,阴茎背深静脉还与尿道海绵体通过环绕阴茎海绵体外侧的阴茎旋静脉相通,阴茎海绵体与尿道海绵体之间通过阴茎旋静脉、阴茎深静脉的交通支相通。

此外,阴茎海绵体的一部分静脉与阴茎背深静脉交通。注入阴茎背浅静脉的麻醉药通过上述的交通支进入阴茎背深静脉、阴茎深静脉、阴茎海绵体、尿道海绵体。由于阴茎根部被止血带阻断,回流受阻,麻醉药液通过毛细血管渗入组织间,作用于阴茎背神经和会阴神经的各个分支的神经末梢而产生麻醉效果。

常规消毒铺巾后,将灭菌的橡皮止血带扎在阴茎根部,松紧适当,这时可见阴茎背侧的阴茎背浅静脉充盈。用5ml注射器抽取1%利多卡因3ml,连接在4.5-6号静脉输液的软管针头上。术者一手持阴茎阴茎头,将阴茎背浅静脉拉直并固定,另一只手持输液针头穿刺阴茎背浅静脉,有回血后,推入1%利多卡因约2ml后退针,用小纱布压迫穿刺点片刻,约1分钟左右就可开始手术。待手术要结束时再放开止血带口

优点是麻醉剂用量小,麻醉起效快,但阴茎短小、阴茎背浅静脉条件不好的不宜使用,可用其他方法。穿刺点可能出现皮下淤血。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19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