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针式麻醉(no needle jet anesthesia)是采用无针注射器注射局麻药物的一种局麻方法,也有人称无痛麻醉。

无针注射器采用高压射流原理,按下注射器扳机后,药物随即通过专用一次性药筒前端的0.12mm(比头发丝还要细)的小孔快速(0.25秒)穿透皮肤,进入皮下并呈雾状分布。该注射方法的药物吸收面积是传统注射的25倍以上,较传统注射更易吸收,麻醉药起效更快,不会出现硬结,无痛,患者仅有蚊子叮咬的感觉。而普通的针头直径约为0.39mm。一般使用无针注射器整个包皮环切手术过程仅需要1%利多卡因0.9ml,能最大限度减少麻醉药副作用。这种无针、无痛的局麻方法应用在包皮环切手术中,必将大大减轻患者的疼痛感和内心的恐惧感,使患者更愿意接受包皮环切术,是今后割包皮手术操作的发展的方向。

无针式麻醉

方法:消毒铺巾后,于阴茎根部环形多点注射,注射8~10个点,喷射一次喷入麻醉剂0.1ml,8-10个注射点仅需要1%利多卡因0.8-1ml,即可取得较好的麻醉效果。6岁以上儿童及成人亦可使用2%浓度的利多卡因1ml,利多卡因总量仅为20mg,在安全范围内,局麻效果更佳。

无针式麻醉

优点:操作简单,易于掌握,减轻患者注射时的紧张和疼痛,麻醉剂量小,麻醉起效快,无注射后皮下青紫淤血,患者(特别是儿童)易于接受。

缺点:需价格较高的无针注射器;注射时要注意避开皮下的血管,正好喷射到血管上可能发生皮下小血肿;注射阴茎腹侧时不要正对尿道喷射,否则可能损伤尿道而发生出血。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19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