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包皮手术是采取麻醉、钳夹、剪切、缝合的手术过程,不同的缝合方法对包皮的愈合是有影响的,下面就分别就几种缝合法及其特点做简要介绍。创新的包皮环切器所行的包皮手术,部分不需要行线缝合,如一次性环切吻合器、中国商环。

间断缝合

用3-0肠线或薇乔线分别在12点、3点、6点及9点钟位缝合包皮内外板。缝线不剪短用作固定敷料用,每两针缝线之间再缝2~3针,并将缝线剪短。其中12点、3点和9点钟位多采用间断垂直褥式缝合,6点钟位多采用间断垂直褥式缝合,其余缝线采用单纯问断缝合(下图)。

三种间断缝合方法同时应用于包皮环切术中

单纯间断缝合(simple interrupted suture):如下图,是最常用、最基本的缝合方法,进针出针要垂直,即针与创面切口平面垂直,可以轻提起包皮切口。当进针点与切口边距过大时可能导致创面内翻,影响切口愈合,因此建议在包皮环切术中将单纯间断缝合和外翻褥式缝合相结合。

缝合对合皮肤边缘 淡出间断缝合包皮环切切口

间断褥式缝合:实际上是单纯间断缝合法的变形,在具体操作时,要求缝合深层组织所带入到要比浅层组织所带入到为多,类似等腰梯形,这样当缝线收紧打结后切缘即可外翻,缝合后松弛的皮肤创缘外翻,真皮层和表皮层对合良好,利于皮肤创口的愈合,但较单纯间断缝合复杂,耗时长。包括水平外翻褥式缝合和垂直外翻褥式缝合。

间断垂直褥式外翻缝合:如下图,方法是距切缘5mm处进针,穿过表皮和真皮,经皮下组织跨组织至对侧于距切缘5mm的对称点穿出,接着再从出针侧距切缘1-2mm处进针,对侧距切缘1-2mm处穿出皮肤,由4个进出针点连接的平面应与切口垂直,结扎使两侧皮缘外翻。

间断垂直褥式外翻缝合

间断水平褥式外翻缝合:如下图,方法是距切缘5mm处进针,对侧距切缘5mm的对称点出针,接着距出针点2-3mm于同侧皮肤进针,对侧距切缘5mm处穿出皮肤,收紧缝线并打结。同侧进、出针点连线应与切缘平行。

包皮手术创口间断水平褥是外翻缝合

连续缝合

单纯连续缝合法:如下图,小儿可用5-0肠线连续缝合。从包皮系带处开始缝合并打结,经皮连续缝合,间距3~5nun,进针需贯穿表皮、真皮和少量皮下组织,缝至起点后利用回头线打结。缝合后如果一处断开,则整个缝合线将全部松开,因此缝合过程中要注意缝线的松紧度。

单纯连续缝合

连续水平褥式缝合法:如下图,从包皮系带处作对合缝合一针打结。接着于线结同侧包皮进针,对侧出针,收紧缝线使切缘外翻,如此连续缝合包皮一圈后打结,同侧进、出针点连线应与切缘平行。

连续水平褥式缝合法

油纱布捆绑缝合

多采用1号丝线,缝线穿过切口缘后,提紧线两端使切缘对合良好,不打结,两线交叉,放置凡士林油纱布条于交叉缝线上,并紧贴切缘,然后结扎,每根缝线均如此打结(下图)。术后需要拆除缝线时从油纱布上方剪断结扎线,摘除油纱布,夹住缝线一端就可将其抽出,避免了牵扯切口部皮肤引起疼痛。

缝合包裹凡士林油纱布结扎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19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