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ra Klamp割包皮的特点

Tara Klamp包皮环切器由马拉西亚Gurcharan Singh博士发明,最早于1998年应用于临床,在马来西亚已广泛应用于小儿包皮环切。但由于其体积大,结构复杂,操作困难,对术者要求高,未得到广泛认可。2009年有文献报道Tara Klamp环切器行成年男性包皮环切术并发症显著高于传统环切,使其在成年男性包皮环切中的应用受到限制。

Tara Klamp环切器

Tara Klamp环切器为一次性使用塑料即抛型环切器,一体化设计,实际是由内管和外支架两部分组合而成。内管为空心结构,上小下大,上方通过卡扣与外支架相连,底部膨胀成喇叭形,外环沿内管向下移动时,两者之间的空隙逐渐变小,从而挤压包皮造成缺血。外支架由顶部支架环及短臂、外环、支撑臂及长臂组成。顶部的短臂可与长臂相契合,起固定长臂的作用,两个长臂呈180°分布,下端通过塑料铰链与外环相连,中间通过支撑臂与顶部支架环相连,上端向两侧伸展。长臂、支撑臂及内管组成三角形结构,当长臂上端向内侧收拢时,与支撑臂之间的角度变大,推动外环向内管喇叭口移动,夹紧包皮,长臂上方可通过卡扣与短臂固定,确保包皮不会脱落。顶部支架环通过暗藏卡扣与内管相连,拆环时需要用特殊器械翘起卡扣,分离内管和外支架。

术前准备

  1. Tara Klamp环切器:为一次性无菌塑料器械,即拆即用,需准备各种型号的环以备使用。
  2. 其他手术器械:包括蚊式钳3把,手术刀1把,灭菌记号笔1只。
  3. 麻醉:根据具体情况选择麻醉方法,具体麻醉方式见《割包皮手术麻醉方法》。
割包皮手术工具

包皮的准备和处理:包皮的准备和处理见本“包皮环切前准备工作”,标记线十分重要,手术过程中牵拉包皮后解剖学标记往往会无法辨认,造成包皮切J除过多或过少。

手术步骤

一、包皮下翻后,选择使用适合的Tara Klarnp环切器放置在阴茎头上。注意:Tara Klamp环切器的大小需要根据内管喇叭口的大小与阴茎头的契合程度来选择,要求喇叭口罩住阴茎头,选环过小会造成切除包皮过少,术后包皮外口狭窄,选环过大难以放入,同时易造成皮肤切割不对称、内板水肿等并发症。

选择使用合适的Tara Klamp环切器放置在阴茎头上

二、将使用蚊式钳夹住包皮3点、6点、9点、12点部位并向上提起,回酬包皮,使其包绕内管喇叭口,将内管放置在包皮内板和阴茎头之间。注意:

回翻包皮,使其包绕内管喇叭口

  1. 注意保护系带,如上翻困难可适当行包皮背侧切开或延长背侧切口,系带撕裂会造成出血,严重时不得不放弃Tara Klamp环手术,改行传统环切术。
  2. 如行背侧切开,回翻包皮时要使用第三把蚊式钳夹住包皮切口内板,确保内板完全包绕内管,若内管嵌入包皮内、外板的切口之间会造成术中、术后出血,手术失败。
  3. 若患儿存在包皮双重狭窄环,内管需完全通过第二狭窄环,否则术后因狭窄环未完全去除,包皮水肿严重,不能自然消失。

三、松开蚊式钳,使包皮自然贴附在内管上,内管连同包皮穿过外环口,用蚊式钳夹起包皮前端边缘,仔细调整包皮长度,使包皮上标记线位于内管喇叭口上缘。注意:

用蚊式钳夹起包皮前端边缘,仔细调整包皮长度,使包皮上标记线位于内管喇叭口上缘

  1. 因本手术方式内板不可见,蚊式钳牵拉包皮时需要将内外板同时牵拉,否则会造成内板折叠、残留过多或切割不对称的情况。
  2. 不要过分牵拉系带处包皮,因其容易造成系带切除过多。

四、包皮位置调整满意后轻轻闭合长臂,再次观察包皮是否对称,长度暴露是否恰当,可根据需要适当微调。再次调整满意后将长臂上段向内管靠拢,与短臂契合。注意:

将长臂上段向内管靠拢,与断臂契合

  1. 长臂闭合时将外环向内管喇叭口推移,同时会将包皮外板向外推移,将包皮向外调节比向内管方向牵拉容易,所以此前应使包皮外板标记线位于内管喇叭口上缘。
  2. 调节包皮位置时,可一手捏住长臂,一手调节包皮长度,根据情况适当放松或夹紧长臂,使调节更加方便。

五、检查无误后用手术刀沿外环远端1-2mm切除多余包皮。再次检查包皮,确保无出血,包皮准确被结扎。术后不需要特殊包扎。注意:应在包皮保持较小张力的情况下切除包皮,若张力太大切除过多包皮,回缩后易造成出血。

用手术刀沿外环远端1-2mm切除多于包皮

六、术后4至8天拆除外支架,内管自行脱落。注意:文献推荐的拆环时间为手术后第4天,但未见关于拆环时间选择的详细研究,根据其他类似手术的经验,术后4~8天拆环都是可以的。拆环过早会造成切口裂开、出血,拆环过晚患者疼痛明显,增加感染概率。

七、用蚊式钳将顶部支架与内管间的卡扣顶出,分离内管与外支架,内管待其自然脱落。

分离内管与外支架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20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