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 Klamp的特点

Smart Klamp包皮环切器于1990年应用于临床,作用原理与Tara Klamp相同,其结构也极其相似,因其型号有限,仅适用于婴幼儿及处于青春期早期的男性、适用于成年男性的较大型号Smart Klamp正在临床研究中,此处不做介绍。

Smart Klamp包皮环切器

Smart Klamp包皮环切器

Smart Klamp环切器不同Tara Klamp的一体化设计,由两部分组成,包括一个内管和一个外支架(上图)。内管由透明塑料制成,以便可以更加清楚地观察包皮内板情况。内管顶端有一个长方形的固定板,用于固定内管和支架,内管下端为逐渐增大的喇叭口;外支架由乳白色的塑料制成,由上环、曲臂和外环组成,上环中间的孔为长方形,可以让内管上端支撑板通过,外环内孔为圆形,内径稍小于内管喇叭口外径,曲臂有两只,呈180°分布,两头分别通过两个塑料铰链连接上环和外环。曲柄在中部一分为二,向外弯曲,通过自锁铰链相连。

包皮手术时需要将内管放置在外支架内部,内管固定板锚定在上环上。曲柄的两条臂和内管组成等边三角形,若将曲柄向中间挤压,上环与外环之间的距离增大,外环沿着内管向喇叭口处滑动,因内环直径略小于喇叭口直径,包皮镶嵌在两者之间会引起缺血、坏死,从而自动完成包皮环切术。曲柄臂伸直后有自锁结构防止其再次弯曲。Smart Klamp可自行脱落,若需要拆环只用剪断上板,向两边分开即可d ​​​​​​​Smart Klamp环切器的大小根据内管喇叭口直径分为lOrnm、13mm、16mm、21mm四种环,分别适用于新生儿及青春期前的男性。内径为27mm和35mm用于成年男性的Sman  Klamp正在研究中。

术前准备

  1. ​​​​​​​Smart Klamp包皮环切器:为一次性无菌塑料器械,即拆即用,需准备4种型号的环以备使用。注意不同型号之间的内管和外支架不能通用。
  2. 其他手术器械:包括蚊式钳3把、手术剪1把、手术刀1把、灭菌记号笔1只。
  3. 使用专用的​​​​​​​Smart Klamp:测量尺Size-0-Meter测量阴茎冠状沟处的直径,根据测量值确定环切器型号。
  4. 麻醉根据具体情况选择麻醉方法,具体麻醉方式见《割包皮手术麻醉方法》。
割包皮手术需要准备的工具
测量尺Size-O-Meter
割包皮前用测量尺Size-O-Meter测量阴茎头的大小

包皮的准备和处理:包皮的准备和处理与Tara Klamp相同。包括标记切割线,下翻包皮,清洗污垢并消毒,必要时行包皮背侧切开。详见“包皮环切前准备工作

手术步骤

一、包皮下翻后,根据Size-O-Meter测量的尺寸选择使用适合的SmarL Klamp内管放置在阴茎头上。注意:环切器的大小根据阴茎疲软状态下Size-O-Meter测量的阴茎冠状沟处的直径确定。理想的大小是阴茎头刚好可以完全套人内管喇叭口中。因Smarl Klamp型号极其有限,若阴茎直径处于两种型号之间的,通常选用较小的环行环切术,虽然可能会出现切除包皮过少,术后包皮外口狭窄等并发症,但其发生率很低,若选环过大则难以放入,同时易造成包皮切割不对称,内板水肿等并发症。

根据Size-O-Meter测量的尺寸选择使用 适合的Smart Klamp内管放置在阴茎头上

二、将使用蚊式钳夹住包皮3点、6点、9点、12点部位并向上提起,回翻包皮,使其包绕内管喇叭口,将内管放置在包皮内板和阴茎头之间。注意:①注意保护系带,如上翻困难可适当行包皮背侧切开或延长背侧切口,系带撕裂会造成出血,严重时不得不放弃Smart Klamp环切术,改行传统环切术。②如行背侧切开,回翻包皮时要使用第三把蚊式钳夹住包皮切口内板,确保内板完全包绕内管,如内管嵌入包皮内、外板的切口之间造成术中、术后出血,手术失败。③若患儿存在包皮双重狭窄环,内管需完全通过第二狭窄环,否则术后因狭窄环未完全去除,包皮水肿严重,不能自然消失。

将内管放置在包皮内板和阴茎头之间

三、松开蚊式钳,使包皮自然贴附在内管上,将内管顶端固定板穿过外支架上板上的长方形孔后旋转90°,将内管锚定在外支架上,再将内管连同包皮穿过外环口(下图)。用蚊式钳夹起包皮前端边缘,仔细调整包皮长度,使包皮上标记线位于内管喇叭口上缘。注意:

  1. 调整过程中可通过透明的内管观察阴茎头情况,因很难直接观察到内板保留长度,蚊式钳牵拉包皮时需要将内外板同时牵拉,否则会造成内板折叠、残留过多或切割不对称的情况。
  2. 不要过分牵拉系带处包皮,因其容易造成系带切除过多。
  3. 内管最好与阴茎成15°后倾角,使内管喇叭口与冠状沟平行,切割后更加美观。
  4. 内管旋转过程中容易带动包皮同时旋转,造成包皮内外板错位,需要特别注意,建议旋转外支架,并在包皮穿过外环口前就完成旋转定位。

包皮自然贴附在内管上,将内管顶端固定板穿过外支架上板上的长方形孔后旋转90°

包皮自然贴附在内管上,将内管顶端固定板穿过外支架上板上的长方形孔后旋转90°

四、包皮位置调整满意后轻轻按压两侧曲臂,再次观察包皮是否对称,长度暴露是否恰当,可根据需要适当微调。调整满意后将曲臂向内管靠拢,听到响声即可自动锁定(下图)。注意:

  1. 曲臂闭合时将外环向内管喇叭口推移,同时会将包皮外板向外推移,将包皮向外调节比向内管方向牵拉容易,此前应使包皮外板标记线位于内管喇叭口上缘。
  2. 调节包皮位置时,可一手捏住曲臂,一手调节包皮长度,根据情况适当放松或夹紧长臂,使调节更加方便。

调整满意后将曲臂向内管靠拢,听到响声即可自动锁定

 

五、检查无误后用剪刀或刀片沿外环远端1-2mm处切除多余包皮(下图)。再次检查包皮,确保无出血,包皮准确被结扎。术后不需要特殊包扎。注意:应在包皮保持较小张力的情况下剪除包皮,若张力太大会剪除过多包皮,回缩后易造成出血。

用剪刀或刀片沿外环远端1-2mm处切除多余包皮

六、术后5天拆环或待其自然脱落。注意:文献推荐的拆环时间为手术后第5天,但未见关于拆环时间选择的详细研究,拆环过早会造成切口裂开、出血,拆环过晚患者疼痛明显,增加感染概率。

七、拆环准备:消毒棉球,手术刀一把,无菌纱布,医用胶布。

八、若需拆除SmartKlamp,可沿曲臂平行方向用钳子剪断上环薄弱处,将外支架向两侧分开,外环即可从内管中取出(下图)。包皮因坏死萎缩黏附在内管喇叭口上并形成狭窄环,使用手术刀将坏死包皮沿阴茎轴向切6-8个放射性切口(下图),用刀柄小心分离包皮和内管之间粘连。取出内管后将包皮下翻暴露冠状沟,用消毒棉球消毒并用无菌纱布包扎伤口。注意:减张切口仅限于坏死包皮组织,如切口过大损伤正常组织会引起剧烈疼痛,增加出血风险。

沿曲臂平行方向用钳子剪断上环 薄弱处,将外支架向两侧分开,外环即可从 内管中取出
手术刀将坏死包皮沿阴茎 轴向切6-8个放射性切口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20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