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道口狭窄经常在包茎患者包皮环切术后出现,特别是新生儿患者。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 包茎反复感染可导致尿道外口或前尿道炎症瘢痕狭窄。
  2. 包皮粘连较重,术中不慎损伤尿道外口。
  3. 闭塞性干燥性阴茎头炎:主要表现为龟头苔藓样病变、包茎、包皮粘连,即使行包皮环切也不能抑制疾病的发展,该病进行性发展可以引起尿道外口狭窄甚至前尿道全程狭窄。
  4. 包皮切除术后,破坏了正常包皮和阴茎头之间的粘连,阴茎头有显著的炎症反应发生,造成严重尿道炎症和瘢痕形成,导致尿道口狭窄。

尿道口狭窄

临床表现:尿道口狭窄的症状各不相同(下图)。在大多数情况下,在患儿进行排尿训练之前尿道口狭窄的症状并不明显。如尿道口小,患儿排尿时尿线有力、细且射程远。有些患儿排尿时尿线向背侧偏斜或是排尿时间延长。排尿困难、尿频尿急、终末血尿或是尿失禁这些症状可能导致发现尿道口狭窄但通常不是引起这种异常的原因。在某些尿道口狭窄的男孩中尿线偏斜是唯一的表现。如果怀疑尿道口狭窄,可以使用探子对尿道口进行测量并观察患儿的反应。绝大多数3岁男孩的尿道口径是10F,4-10岁是12F,再大点的男孩是14F。

治疗:术后尿道外口狭窄在去除病因后,可定期尿道扩张,如尿道口狭窄严重者,应行尿道外口切开或重新做尿道外口成形手术,在尿道口成形术后,局部应用皮质类固醇霜可有效地减少尿道口狭窄复发。此外还应注意以下几个预防要点:

  1. 如包皮与阴茎头粘连广泛,术中分离包皮时须防止尿道口损伤。
  2. 阴茎头及尿道口炎症明显时,可以用1:5000呋喃西林溶液、庆大霉素或者甲硝唑溶液清洗阴茎头,待炎症消除后再做包皮手术。
  3. 术后注意及时换药,保持切口清洁干燥,避免阴茎头炎症及溃疡。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21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