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道损伤极少见,愈合不佳可形成尿瘘(如下图)。大多数发生于钳夹方式或塑料环包皮环切器类型的包皮环切,分析其原因可能为手术医师对尿道解剖不清楚,包皮切除过程中损伤尿道,尿道被牵拉至包皮环切钳内或尿道被手术刀切开,或在处理包皮系带处出血时,以过粗的缝针和缝线进行局部直接缝扎止血,缝扎局部组织过多、层次过深而误及尿道,使尿道损伤。预防这种并发症要求手术者在直视下进行包皮环切,在进行包皮腹侧板切除时要仔细操作避免伤及尿道,包皮系带处出血是包皮环切术中的一个重点,最好是行点扎法止血,此种方法钳夹组织少,不易误伤尿道,且钳夹止血准确,如果点扎无效,建议采用细针细线,行出血点近端缝扎止血法为安全,缝扎该处出血点的近端血管束甜在少数患者由于术前无法识别的先天性巨尿道,导致尿道被切开,任何有阴茎异常均需仔细阴茎,延迟行包皮环切,可避免巨尿道被切开形成尿瘘。

尿道断裂后尿瘘

尿道断裂后尿瘘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22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