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茎癌和包皮环切之间的关系早就为人所熟知。没有做包皮手术的,尤其是幼年时期没做包皮手术,将增加阴茎癌的发生风险。有研究中提到,绝大部分阴茎癌患者在年幼时均未行过包皮环切术。加州的一项研究中,89名阴茎癌患者中,仅有2名患者曾经在年幼时行包皮环切术;未环切者较环切者发生阴茎癌的风险高22倍。

1970年,Harald Zur Hausen发现HPV(人乳头瘤病毒)与宫颈癌之间的联系。因为这项发现,他获得了2008年的诺贝尔奖。HPV是高度传染性的病毒,14种最常见的亚型在异性之间的传播率达45%~94%。2002年的一项研究,通过从尿道口及冠状沟样本检测,发现847名未环切男性的HPV发生率约为19.6%,而292名环切后男性的发生率约为5.5%。

割包皮手术能预防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

2008年夏威夷的一项研究发现HPV在龟头冠状沟的检出率为46%(未环切者)和29%(环切者)。未环切者获得致癌性HPV亚型的风险是环切者的2.5倍,获得其他型FIPV的风险是环切者的3.6倍。

HPV在阴茎上的分布也是我们需要考虑的一个要素。HPV感染主要发生在阴茎头部。一项研究中,发现环切者与未环切者HPV感染率间的差异,在阴茎头部最为明显。在尿道口样本分析中,未环切男性的高危型HPV亚型检出率是环切男性的5.3倍;龟头/冠状沟样本,这个数值为1.6倍;阴茎体部样本中,这个数值则为1.8倍。

两项著名的RCT进一步提出了可靠的证据。其中一项,来自鸟干达的拉卡伊,通过阴茎冠状沟的棉签样本检测高危型HPV,在环切男性和未环切男性的检出率分别为18%和28%;环切者较未环切者降低35%。另外一项南非的RCT则发现男性在环切后,其尿道口棉签标本中高危型HPV检出率较术前降低34%。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24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