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1985年我国发现第一例HIV感染者以来,HIV感染流行趋势日益严峻。据报道,我国2006年新发现的HIV感染人数中,20~39岁的青年人占78.96%。WHO/UNAIDS/UNICEF在2008年公布的1990~2007年中国HIV/AIDS流行病学研究数据显示,我国成人中HIV/AIDS发病率有明显上升趋势。我国地域辽阔,人口众多,人员流动性大,目前防治艾滋病的形势相当严峻。既然割包皮手术能够如此有效的减少HIV感染的概率,那么在我国迫切有必要宣传和开展这些工作。

国2003~2007年发表的相关男性生殖健康报告显示:包皮过长比例为43.9%,包茎比例为11.55%。但是由于缺乏对包皮环切术益处的基本认识和受我国传统文化思想的影响等,我国目前包皮环切术率约为2.66%,明显低于全球30%左右的环切率。我国民众的受教育程度和健康知识水平差异较大,对于包皮环切术的相关知识和接受程度也存在较大差异。例如在我国广西、重庆、新疆三个西部地区1904名农民工的调查发现,仅37.3%的被调查者愿意接受包皮环切术,低于全民平均水平。通过健康宣传教育,可极大地提高民众对于包皮环切的接受程度。

WHO呼吁世界各国重视包皮环切术预防艾滋病的作用和深远意义,并认为男性包皮环切术是预防HIV感染的里程碑。我国学者发明的中国商环包皮环切术,由于其操作简单、医疗环境要求低、易于建立标准化流程以及良好的安全性和手术效果,吸引着越来越多的非洲医生来我国学习此项技术,并在非洲推广包皮环切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国目前已有多家医院参与标准化包皮环切术研究推广研究工作,并同时提出了多项建议,如尽快将包皮环切术纳入医保范围、制定包皮环切术标准化培训、推广应用计划和进一步对与包皮环切术预防艾滋病的研究工作和扩大化宣传教育工作。相信这些举措的执行和工作的开展,必将明显提高我国全民生殖健康水平,降低我国艾滋病感染率,促进我国社会经济和文化生活良性发展。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25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