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指出,所谓质量保障是指缩小要求的结果和实际执行的结果之问的差距的一个系统过程。本文件包括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关于国家和地区包皮环切项目管理者的指南。陈述了国家和地方政府的作用和责任,要成立项目计划委员会,确定目的、目标和指导原则,制定政策和临床实用指导提纲。国家要制定实施包皮环切机构的统一标准。文件中建议的十条标准是:

  1. 建立一个有效的管理系统以监管男性包皮环切服务。
  2. 能提供男性包皮环切的最基本的一整套服务。
  3. 男性包皮环切的服务机构要备有为提供安全高质量服务所必需的药物,消耗品和仪器设备。
  4. 工作人员应该是合格和称职的。
  5. 能向包皮环切的接受者提供HIV预防和包皮环切的有关信息和知识培训。
  6. 要检查和评估接受者是否适合进行包皮环切。
  7. 要能按照包皮环切的手术操作指南进行外科手术。
  8. 有可行的感染预防和控制的办法。
  9. 能提供包皮环切术后的持续服务。
  10. 建立起监督和评估体系。

特别强调了包皮环切预防HIV并不能看作仅仅是包皮环切手术,要特别注重对项目的监督和评估,介绍了对执行机构资格和能力的评估方法。

第二部分是给进行包皮环切机构管理者和员工的指南。提出了保障服务质量的5个步骤:第一步,明确手术标准和临床指南;第二步,以包皮环切标准进行自我评估和同行评估;第三步,找出执行包皮环切标准方面所存在的差距及其原因;第四步,根据所存在的差距和原因,制定解决问题的办法;第五步,监督和评估,包括收集数据,监督和评估与标准所要求的目标差距,按要求调整执行的计划。在机构方面,要根据WHO的标准,在员工培训、手术消毒,知情同意书签订、包皮环切者年龄的统计和不良反应事件等方面设定观察指标。分析和比较了不同质量控制方法(自我测评、同行评议、后勤支持方面的监督和资格审定)的优缺点。

与上述文件配套的是男性包皮环切质量评估工具包,它是用来帮助机构管理者和员工评测他们的服务质量,也可以供项目和机构管理者用于指导建立包皮环切服务和改善现有服务,评价是否符合标准,外部评测者还可以用来确定机构是否合格。详细文件参考:

  1. http://www.who.int/hiv/pub/malecircumcision/qa_toolkit/en/
  2. http://www.who.int/hiv/pub/malecircumcision/sit_analysis/en/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28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