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前端带气囊的气囊导管,插人包皮内板与龟头间的腔隙,用注射器注入空气,扩张包皮狭窄口。可以在门诊进行治疗,不用全身或局部麻醉,治疗后即可照常活动,不影响正常生活d包茎气囊扩张治疗的时间很短,只有十几分钟,对于大多数轻、中度的包茎患儿,经过一次气囊扩张治疗,包皮口就可以扩张了。但如果包茎很严重,可能就需要扩张治疗2~3次。扩张后包皮能上翻后,须坚持每日上翻清洗包皮,坚持一段时间后,包皮狭窄口就能充分扩展开,包茎就可治愈。

气囊导管扩张术:治疗小儿包茎的适应人群及年龄选择,本方法适应于4~12岁的包茎患儿或3岁以下须具有下列病史之一者:尿路感染、尿频、排尿不畅等。注意炎症期内不能施行治疗,如果患儿同时还有其他全身性急、慢性疾病,也应先予治疗这些疾病后再择期治疗包茎。

操作步骤:患儿取平卧位,局部常规消毒、铺洞巾,用弯钳轻轻拉开包皮外口,滴人1%利多卡因2~3滴,约1~2分钟后将带气囊的导管缓缓送入包皮内,逐渐向气囊内充气,至包皮外口被扩张超过阴茎头最大直径3~5mm时(一般注气量小于5岁者注入5ml,以后每增加1岁约增加1ml,最大充气量以不超过15ml为宜),停止注气,关闭阀门夹,保持气囊呈充气状态约30秒,最后松开阀门夹放气。上述充气过程可酌情重复2~3次,然后拔出导管,即可顺利地将包皮上翻,显露冠状沟,清除包皮垢,用生理盐水冲洗,再滴人液体石蜡2~3滴,最后反复将包皮上翻几次后复位。若包皮与阴茎头之间有粘连,则需先行钝性剥离粘连后再行气囊扩张。

注意事项:

  1. 经包皮外口插入导管和向管内气囊注气时,一定要循序渐进,切勿充气过度。
  2. 对于包皮内板和阴茎头严重粘连者,术后1周开始嘱家长帮助患儿反复上翻包皮口每日1~2次,并用1:5000高锰酸钾液清洗,清洗后龟头与包皮内板涂少许红霉素眼膏,避免再粘连。
  3. 对于包皮口狭小且包皮较长者,嘱家长上翻包皮后应及时复位,谨防包皮嵌顿。
  4. 对于经本法治疗几次仍无效者,尤其足包皮口狭长呈管状的或包皮已有纤维环形成的则需做包皮环切术。

利用液体的不可压缩性,也可向气囊内注入灭菌的蒸馏水,扩张的力量更大。用水囊扩张要注意适度,缓慢注水,水囊的直径与龟头直径差不多时就要停止注水,否则可能使包皮口撕裂出血。注意应循序渐进,注水应有两人进行操作,术者一手握患儿阴茎,一手持导管,控制好水囊的位置并注意观察包皮口和水囊,由助手注水,保证扩张到包皮的狭窄口。一次不能扩开的可多次扩张,扩至能上翻为止。对不能扩开的应行包皮环切手术。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29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