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指征:浅瘢痕所致的睑中央部的轻度外翻。

术前准备:遵循外眼手术术前常规准备。

麻醉:局部浸润麻醉,同睑板切断缝线术。

手术步骤:

1.用美蓝在外眼睑瘢痕的两侧作“V”形标记,宽度稍宽于外翻部分的睑缘长度。局部麻醉后分离皮下组织达睑缘。在睑缘瘢痕的两侧做两个斜行V形切口,切开皮肤其夹角宜<60°,分离皮下组织达睑缘,掀起三角形皮瓣,尽量切除其下的瘢痕组织。潜行分离创缘周围的皮下组织(下图)。

用美蓝在外眼睑瘢痕的两侧作“V”形标记,宽度稍宽于外翻部分的睑缘长度。局部麻醉后分离皮下组织达睑缘。在睑缘瘢痕的两侧做两个斜行V形切口,切开皮肤其夹角宜<60°,分离皮下组织达睑缘,掀起三角形皮瓣,尽量切除其下的瘢痕组织。潜行分离创缘周围的皮下组织

2.缝合从“V”形下角开始,用5-0尼龙线将其缝合成“Y”形(下图)。

缝合从“V”形下角开始,用5-0尼龙线将其缝合成“Y”形

术后处理:同睑板切断缝线术。

临床经验:

  1. 尽量切除瘢痕,有利矫正效果。
  2. 切开皮肤的角度应小于60°。
  3. 矫正应充分,甚至稍稍过矫,可对抗术后切口瘢痕收缩对睑缘的牵拉和重力作用所造成的欠矫。
  4. 低张力缝合切口,为减少缝合时的张力,应充分分离切口两侧的皮下组织。缝线应通过皮下组织,避免深层存留死腔,否则术后瘢痕明显。
  5. 缝合三角皮瓣时,两侧创缘从皮下穿过,皮瓣尖端则从皮内穿过,可以避免缝线致皮瓣尖端坏死。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38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