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指征:泪点狭窄或闭塞,经泪点重复扩张无效者。泪小管正常,仅用于泪点闭塞者。

术前准备:遵循外眼手术术前常规准备。

麻醉:表面麻醉同泪道扩张和冲洗术。用2%利多卡因加1:1000肾上腺素少量,于泪点内外侧的皮下和结膜下各注射0.5ml,作浸润麻醉(图1)。

表面麻醉同泪道扩张和冲洗术。用2%利多卡因加1:1000肾上腺素少量,于泪点内外侧的皮下和结膜下各注射0.5ml,作浸润麻醉

手术步骤:

1.扩大泪点,使其足以伸入眼科尖剪的尖端,再冲洗泪道以查明泪道其他部分是否通畅。用手指将下睑向颞下方牵拉,第一剪以眼科直尖剪垂直插入泪点,直至泪小管壶腹部,剪刀口在结膜侧,剪开2mm后退出(图2)。

扩大泪点,使其足以伸入眼科尖剪的尖端,再冲洗泪道以查明泪道其他部分是否通畅。用手指将下睑向颞下方牵拉,第一剪以眼科直尖剪垂直插入泪点,直至泪小管壶腹部,剪刀口在结膜侧,剪开2mm后退出

2.第二剪。再将剪刀伸向泪小管水平部,在结膜后剪开3cm,使结膜侧形成一以泪点为尖的三角形瓣(图3)。

第二剪。再将剪刀伸向泪小管水平部,在结膜后剪开3cm,使结膜侧形成一以泪点为尖的三角形瓣

3.用有齿镊夹住三角瓣游离角,以剪刀自两切口末端剪下三角瓣,完成第三剪。从新泪点冲洗泪道(图4)。

用有齿镊夹住三角瓣游离角,以剪刀自两切口末端剪下三角瓣,完成第三剪。从新泪点冲洗泪道

术后处理:局部涂抗生素眼膏l天,次日起滴抗生素眼液,每日探针通入1次,以免粘连闭合,术后7天冲洗泪道。

临床经验:新泪点位置不宜太靠外侧,新开口不宜太大,否则会失去毛细管作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39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