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指征:沙眼滤泡增多,异物感严重者、合并角膜上皮受损者。

术前准备:遵循外眼手术术前常规准备。

麻醉:用0.5%丁卡因滴眼2~3次,作表面麻醉、上穹窿结膜下注射2%利多卡因0.5ml,作局部浸润麻醉。

手术步骤:

1.用眼睑钩翻转、固定上眼睑,充分暴露上穹窿结膜,以细、锐针头或小刀尖挑破滤泡(图1)。

沙眼手术:用眼睑钩翻转、固定上眼睑,充分暴露上穹窿结膜,以细、锐针头或小刀尖挑破滤泡

2.将滤泡挤压器的一叶伸入结膜穹窿部,另一叶在睑结膜面,夹住有滤泡的结膜,轻轻沿结膜面向穹窿滑出,挤出滤泡内容物。如此反复操作,直至滤泡消失(图2)。

沙眼手术:将滤泡挤压器的一叶伸入结膜穹窿部,另一叶在睑结膜面,夹住有滤泡的结膜,轻轻沿结膜面向穹窿滑出,挤出滤泡内容物。如此反复操作,直至滤泡消失

3.用生理盐水冲洗结膜囊,涂抗生素眼膏。

术后处理:次日清洗分泌物,检查角膜上皮,涂抗生素眼膏。

临床经验:

  1. 手术仅能缩短病理过程、减轻异物感。术后应坚持抗沙眼衣原体的药物治疗。
  2. 挤压滤泡时防止伤及角膜,不可过度用力,避免大片结膜上皮脱落而导致睑球粘连或瘢痕过度形成。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4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