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指征、术前准备、麻醉。同翼状胬肉切除术。

带蒂结膜瓣转位移植

1.胬肉切除后,紧接缺损部上方,取一块相应大小带蒂球结膜瓣,分离球结膜下组织,向下移位缝合(图1)。

胬肉切除后,紧接缺损部上方,取一块相应大小带蒂球结膜瓣,分离球结膜下组织,向下移位缝合

2.结膜瓣内外侧加缝一针,其中靠近角膜缘之一针应固定在表层巩膜上(图2)。

结膜瓣内外侧加缝一针,其中靠近角膜缘之一针应固定在表层巩膜上

游离结膜瓣移植

1.分离切除胬肉如单纯胬肉切除法。清除结膜下变性筋膜囊组织。

2.在同眼鼻上方取一与胬肉切除部位大致相同的结膜瓣,暂不分离结膜,在胬肉切除创口下缘左右角各缝一针,再穿过已剪开之游离结膜瓣下缘之两端,然后轻轻分离游离球结膜,拉紧两根缝线,使结膜瓣自然贴附缺损部位(图3)。

在同眼鼻上方取一与胬肉切除部位大致相同的结膜瓣,暂不分离结膜,在胬肉切除创口下缘左右角各缝一针,再穿过已剪开之游离结膜瓣下缘之两端,然后轻轻分离游离球结膜,拉紧两根缝线,使结膜瓣自然贴附缺损部位

3.结扎预先穿过的两根缝线,固定游离结膜瓣的上方两角,两侧面再各加缝一针,近角膜缘侧一针须固定于表层巩膜上。取结膜瓣部位可不处理,任其自然愈合(图4)。

结扎预先穿过的两根缝线,固定游离结膜瓣的上方两角,两侧面再各加缝一针,近角膜缘侧一针须固定于表层巩膜上。取结膜瓣部位可不处理,任其自然愈合

术后处理与经验

术后处理:

  1. 同翼状胬肉切除术。
  2. 游离结膜瓣移植法,双眼垫,每日换药,滴抗生素眼液及激素类眼液。
  3. 术后7天拆线。

临床经验:

  1. 胬肉切除术后,自觉疼痛,或有较重的异物感,可口服去痛片。要求第二日复诊,以排除感染等并发症。
  2. 胬肉单纯切除术的复发率较高;胬肉切除合并结膜瓣转位法相对地降低复发率;由于手术创面愈合及瘢痕牵拉,可以造成角膜散光增加,或有眼部不适感,术后逐渐改善。
  3. 胬肉复发仍有一定的比率,术前要与患者充分沟通,减少纠纷;复发后应考虑羊膜移植或板层角膜移植术,不应盲目地再作一般的胬肉切除术。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4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