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指征:外伤性角膜中央穿孔缝合后创口不平或有少许组织缺损、角膜中央部溃疡而有穿孔可能者。

术前准备:遵循外眼手术术前常规准备。

麻醉:同部分结膜瓣遮盖术。

手术步骤:

1.开睑。

2.上直肌牵引缝线以固定眼球。

3.沿角膜缘上2mm根据所需结膜瓣宽度取近1/2角膜圆周结膜瓣(图1)。

沿角膜缘上2mm根据所需结膜瓣宽度取近1/2角膜圆周结膜瓣

4.剪开上半部球结膜,并分离结膜下组织使结膜瓣游离,形成一桥形条状(图2)。

剪开上半部球结膜,并分离结膜下组织使结膜瓣游离,形成一桥形条状

5.将桥形结膜瓣移至角膜中央(图3)。

将桥形结膜瓣移至角膜中央

6.用9-0尼龙线将桥形结膜瓣两侧蒂部上、下侧各缝一针固定于浅层巩膜上,结膜瓣即遮盖角膜病变区。上方缺损球结膜不必处理,或作间断缝合。如结膜瓣松动,必须在角膜病变的两侧方,用10-0尼龙线各缝合一针(图4)。

.用9-0尼龙线将桥形结膜瓣两侧蒂部上、下侧各缝一针固定于浅层巩膜上,结膜瓣即遮盖角膜病变区。上方缺损球结膜不必处理,或作间断缝合。如结膜瓣松动,必须在角膜病变的两侧方,用10-0尼龙线各缝合一针

术后处理:

  1. 术后涂抗生素眼膏,双眼垫加绷带包扎,每日或隔日换药。
  2. 术后1个月,剪断结膜桥状瓣根蒂,并剪除在角膜上的游离结膜组织,使瞳孔显露以增进视力。

临床经验:

  1. 对感染性角膜溃疡,应作针对性抗感染治疗。
  2. 羊膜移植遮盖有利于溃疡愈合,但禁用于蚕蚀性或真菌性角膜溃疡。
  3. 适度地应用角膜上皮生长因子可缩短病程。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40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