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指征:全角膜大泡性病变、大面积角膜溃疡。

术前准备:遵循外眼手术术前常规准备。

麻醉:同部分结膜瓣遮盖术。

手术步骤:

1.在12点角膜缘作一牵引缝线,使眼球向下(图1)。

2.在上方球结膜与穹窿部结膜交界处,用小剪刀平行角膜缘剪开一小口,并向两侧扩大约3cm(图1)。

在12点角膜缘作一牵引缝线,使眼球向下

3.自切口向下分离球结膜至角膜缘使其形成一巨大结膜瓣,注意不能分穿结膜及伤及筋膜囊组织(图2)。

自切口向下分离球结膜至角膜缘使其形成一巨大结膜瓣,注意不能分穿结膜及伤及筋膜囊组织

4.沿角膜缘全周剪开球结膜,并分离鼻下方和颞下方结膜,使其稍后退(图3)。

沿角膜缘全周剪开球结膜,并分离鼻下方和颞下方结膜,使其稍后退

5.用两把平镊轻轻将上方结膜瓣向下拉,使其覆盖整个角膜面。结膜瓣不包括筋膜(图4)。

用两把平镊轻轻将上方结膜瓣向下拉,使其覆盖整个角膜面。结膜瓣不包括筋膜

6.将下拉的结膜创面与下方结膜创面作间断缝合,其中必须有2~4针要穿过巩膜浅层组织,以增加固定效果。如仍感紧张,可在上、下近穹窿处将结膜横向剪开,以减少张力(图5)。

将下拉的结膜创面与下方结膜创面作间断缝合,其中必须有2~4针要穿过巩膜浅层组织,以增加固定效果。如仍感紧张,可在上、下近穹窿处将结膜横向剪开,以减少张力

7.结膜上缘与上穹窿结膜剪口缘不必缝合,可自然愈合,也可间断缝合(图6)。

结膜上缘与上穹窿结膜剪口缘不必缝合,可自然愈合,也可间断缝合

术后处理:

  1. 术后涂抗生素眼膏,用绷带轻压包扎。术后48小时换药,以后隔日换药。
  2. 术后10天拆除球结膜缝线。
  3. 术后至少8周,在角膜病变静止后方可将结膜瓣从角膜上剥离下来,以后根据病变情况,再考虑行适当的增进视力手术。

临床经验:

  1. 角膜移植术是解决大泡性角膜病变的有效疗法。
  2. 大面积角膜溃疡还可选用单层或多层的羊膜遮盖术。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4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