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指征:

1.角膜穿破伤伴有眼后段严重损伤或其他严重合并症(如外伤性视网膜脱离、眼内异物、玻璃体积血、感染性眼内炎等),角膜的创伤浑浊程度导致无法施行后段手术。

2.受伤眼有陈旧性角膜瘢痕,导致无法施行眼后段复杂的外伤性玻璃体视网膜手术。

3.外伤性角膜血染,而眼后段发生视网膜脱离。

4.视网膜脱离合并角膜浑浊。

5.角膜感染穿孔,合并有眼内炎或牵引性视网膜脱离。

术前准备、麻醉,同穿透性角膜移植术。

手术步骤:

1.沿角膜缘剪开全周球结膜并使之后徙,缝合固定大号Flirengers环以支撑维持巩膜腔。一般使用6-0可吸收缝线。

以比拟植入临时人工角膜直径小0.25mm的环钻在伤眼的角膜中央作角膜移植孔,将临时人工角膜旋入植床(图1)。

以比拟植入临时人工角膜直径小0.25mm的环钻在伤眼的角膜中央作角膜移植孔,将临时人工角膜旋入植床

2.用6-0缝线通过翼边的孔将临时人工角膜缝合固定于角膜缘(图2)。

用6-0缝线通过翼边的孔将临时人工角膜缝合固定于角膜缘

3.由睫状体平坦部穿刺注入平衡溶液,以恢复眼压。在颞下睫状体平坦部穿刺插入及固定灌注管(图3)。

由睫状体平坦部穿刺注入平衡溶液,以恢复眼压。在颞下睫状体平坦部穿刺插入及固定灌注管

4.颞上睫状体平坦部切口插入玻璃体切割头,鼻上睫状体平坦部切口插入导光纤维(图4)。

颞上睫状体平坦部切口插入玻璃体切割头,鼻上睫状体平坦部切口插入导光纤维

5.根据眼后段的损伤情况施行相应的后段手术,如玻璃体切割、取出眼内异物、视网膜前膜剥离、视网膜切开、视网膜后膜剥离、视网膜裂孔光凝、重水的应用、气液交换及硅油填充等操作(图5)。

根据眼后段的损伤情况施行相应的后段手术,如玻璃体切割、取出眼内异物、视网膜前膜剥离、视网膜切开、视网膜后膜剥离、视网膜裂孔光凝、重水的应用、气液交换及硅油填充等操作

6.完成眼内后段各种必要的手术后,缝合上方两个巩膜穿刺口,然后取出临时人工角膜,按常规完成部分穿透性角膜移植术(图6)。

完成眼内后段各种必要的手术后,缝合上方两个巩膜穿刺口,然后取出临时人工角膜,按常规完成部分穿透性角膜移植术

7.缝合结膜瓣(图7)。

缝合结膜瓣

手术主要并发症及预防

一、角膜移植片内皮失代偿或浑浊可由移植片排斥或眼内填充的硅油接触移植片内皮所致。如为移植排斥反应,可按排斥反应常规治疗。如为硅油接触角膜移植片内皮(见于无晶体眼),可嘱患者保持俯卧位,使硅油平面后退,或用激光在虹膜下方再做周边切除,解除瞳孔阻滞,有利于硅油后退离开前房。

二、视网膜脱离复发多为外伤性PVR未施行彻底的视网膜前膜及后膜剥离,其术后复发问题仍是当今一个难点。

术后处理:同穿透性角膜移植术。并参后续栏目内容。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41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