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指征:角结膜鳞癌,无眼内转移及眼外转移证据者、角膜原位癌。

术前准备:遵循内眼手术术前常规准备。

麻醉:表面麻醉、球后麻醉及局部结膜浸润麻醉。

手术步骤:

1.在角膜肿物外1mm处的正常角膜做0.3mm深度的弧形板层角膜切口,肿物外2mm处球结膜亦剪开(图1)。

在角膜肿物外1mm处的正常角膜做0.3mm深度的弧形板层角膜切口,肿物外2mm处球结膜亦剪开

2.用刀片沿角膜切口进行板层剖切,深度以没有肿瘤浑浊组织残留为准(图2)。

用刀片沿角膜切口进行板层剖切,深度以没有肿瘤浑浊组织残留为准

3.当剖切越过角膜缘时,即做表层巩膜板层切除,使肿物完整地连同角巩膜组织被切除(图3)。

当剖切越过角膜缘时,即做表层巩膜板层切除,使肿物完整地连同角巩膜组织被切除

4.当角巩膜板层切除完成后,再用刀片切除一薄层肿物所在部位的角巩膜组织,送病理检查,以证实有无癌细胞残留。在供眼上切取与移植床同形、同大小的角巩膜板层角膜移植片。将其与移植床相对合,角膜侧用10-0尼龙线连续缝合,巩膜侧间断缝合(图4)。

当角巩膜板层切除完成后,再用刀片切除一薄层肿物所在部位的角巩膜组织,送病理检查,以证实有无癌细胞残留。在供眼上切取与移植床同形、同大小的角巩膜板层角膜移植片。将其与移植床相对合,角膜侧用10-0尼龙线连续缝合,巩膜侧间断缝合

5.球结膜残端前徙,在板层巩膜移植片边缘外缝合固定,若结膜切除区较大,可同时进行羊膜移植。

术后处理:同光学性前板层角膜移植术。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4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