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指征:角巩膜Wegerner肉芽肿溃疡,甚至巩膜出现大面积坏死,色素膜外露者。

术前准备、麻醉,同光学性前板层角膜移植术。

手术步骤:

1.沿角膜缘剪开球结膜,分离病灶区球结膜至越过巩膜坏死溃疡灶以外,清楚显示正常巩膜境界(图1)。

沿角膜缘剪开球结膜,分离病灶区球结膜至越过巩膜坏死溃疡灶以外,清楚显示正常巩膜境界

2.在角膜溃疡外1mm的正常角膜组织处,做板层划界(图2)。

在角膜溃疡外1mm的正常角膜组织处,做板层划界

3.显微镜下板层剖切去除角膜坏死组织(图3)。参见蚕蚀(食)性角膜溃疡的治疗性角膜移植术章节。

显微镜下板层剖切去除角膜坏死组织

4.切除巩膜溃疡灶表面的坏死组织及肉芽组织,如果色素膜已裸露,可用刀片刮除色素膜表面的炎症组织(图4)。

切除巩膜溃疡灶表面的坏死组织及肉芽组织,如果色素膜已裸露,可用刀片刮除色素膜表面的炎症组织

5.在供眼眼球上,剖切同形、大小相等的角巩膜板层移植片。将角巩膜植片置于移植床上,角膜侧用10-0的尼龙线进行连续缝合,巩膜侧做间断缝合(图5)。

在供眼眼球上,剖切同形、大小相等的角巩膜板层移植片。将角巩膜植片置于移植床上,角膜侧用10-0的尼龙线进行连续缝合,巩膜侧做间断缝合

6.为防止巩膜瓣坏死,由邻近球结膜下分离宽大的眼球筋膜,前徙遮盖巩膜瓣(图6)。

为防止巩膜瓣坏死,由邻近球结膜下分离宽大的眼球筋膜,前徙遮盖巩膜瓣

7.将球结膜残端分离,前徙,缝合于角巩缘(图7)。

将球结膜残端分离,前徙,缝合于角巩缘

术后处理:

  1. 同光学性前板层角膜移植术。
  2. 口服环磷酰胺。
  3. 开放滴眼,局部滴用1%环孢霉素A或FK506滴眼液,3周后拆除角膜缝线。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42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