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状体手术方法多,进展很快,由传统的白内障线状摘出术,发展到小切口白内障摘出术,超声乳化术和人工晶状体摘出术,及有晶状体眼人工晶状体植入术等,手术效果较为满意。任何手术方法,即使是熟练的手术者,也不可能总是顺利的,术中和术后均可能发生一些问题和并发症,应注意一些严重的并发症,如:角膜内皮失代偿,悬韧带断裂、后囊破裂、玻璃体脱出,暴发性脉络膜上腔出血以及眼内炎等。预防和及时处理是极其重要的。

应用解剖:晶状体为双凸面体,婴儿期接近于球形。随着年龄增长,前面渐趋扁平。成年人直径为9~10mm,中央厚度为4~5mm,前后凸面交界处为赤道部,借助晶状体悬带悬挂于虹膜与玻璃体之间。

成人晶状体由囊膜、皮质和核组成。囊膜为半透明的胶元弹性膜,前囊下有单层立方形上皮细胞,是晶状体代谢合成的中心,晶状体赤道部的上皮细胞分化增生非常活跃,是发生后囊膜浑浊的主要来源。

眼晶状体的组成(解剖图)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4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