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指征:患眼虹膜萎缩,瞳孔扩大明显,不能缩小,眼压不能降低。多见于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发作后,亦见于某些继发性青光眼如钝挫伤后。

术前准备:遵循内眼手术术前常规准备。通常这些青光眼患眼的眼压很高,一般降眼压药物难以控制,需术前半小时静脉滴注20%甘露醇250ml以获得手术时更好的眼压控制。同时患眼还伴有明显的充血和炎症,应给予抗炎药物(糖皮质激素等)治疗,主要是眼表给药,严重者可以全身给药。

麻醉:同小梁切除术。对于充血明显的术眼,可以在麻醉药液中加入少许肾上腺素以收缩血管,减少术中出血。

手术步骤

手术步骤:1、2、3与《小梁切除术》相同。

4.在已止血区域的巩膜上制作一较小梁切除术略大些的5mm×6mm约1/2厚度的巩膜瓣,在此平面剥制巩膜瓣到角膜的透明区内约2mm。如球筋膜丰富,则同小梁切除术步骤6处理。

5.在巩膜床的角巩膜缘半透明过渡带的中间做一垂直切口进入前房,切口长度为5mm(图1)。

在巩膜床的角巩膜缘半透明过渡带的中间做一垂直切口进入前房,切口长度为5mm

6.切口完成后,虹膜往往因高眼压自行脱出。分别用显微镊夹住靠近切口两端的虹膜,轻轻外拽,直到12点处的瞳孔缘暴露在切口之外。

7.用虹膜剪将脱出的虹膜在切口中央做与角膜缘垂直的剪开,从12点的瞳孔缘直到虹膜根部,使虹膜均匀地分为两部分(图2A)。再用两把显微镊分别夹住两侧的虹膜基底部,轻轻向外侧扯开,分别将虹膜组织嵌在切口两端,中间有约2~3mm宽的缝隙。房水缓缓渗出,瞳孔呈U字形(图2B)。

用虹膜剪将脱出的虹膜在切口中央做与角膜缘垂直的剪开,从12点的瞳孔缘直到虹膜根部,使虹膜均匀地分为两部分
再用两把显微镊分别夹住两侧的虹膜基底部,轻轻向外侧扯开,分别将虹膜组织嵌在切口两端,中间有约2~3mm宽的缝隙。房水缓缓渗出,瞳孔呈U字形

8.用生理盐水冲洗去除表面的色素及凝血块后,将脱在巩膜床上的两股虹膜置于巩膜瓣下。

9.复位巩膜瓣、球筋膜和球结膜切口,同小梁切除术。

10.术毕通常涂抗生素和糖皮质激素眼膏,以及阿托品眼膏,眼垫包眼。

手术处理

意外处理:多在将脱出的虹膜往两侧扯开时发生出血。可用含1%肾上腺素的棉签按压1分钟,即可止住。其余同小梁切除术。

术后处理:同小梁切除术。因对虹膜的损伤和虹膜的操作较多,需要滴1%阿托品眼液直至眼内炎症反应消退。

临床经验

  1. 做角巩膜缘切口要使内外口的宽度一致,否则虹膜难以自行脱出。
  2. 切穿到前房的切口要比常规小梁切除口长,并且剪断脱出虹膜一定到其根部,否则虹膜堆积在切口处没有足够的流出通道引流房水。
  3. 将虹膜向两侧扯开时,一是动作要尽量轻柔,二是要镊住根部虹膜,否则会撕下虹膜组织并较易出血。
  4. 要将脱出的虹膜组织整理成两个柱样分别置于巩膜床的两侧,而中间又要保持足够的引流间隙,但虹膜组织又不要超出巩膜瓣的覆盖区,因此巩膜瓣要适当大些。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44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