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指征:

1.各种类型的软性白内障,尤以穿通外伤所致的外伤性白内障最为适合。

2.瞳孔再造。瞳孔领域有不透明膜,如后发障、瞳孔机化膜以及极度上移的虹膜。切除不透明组织,重建光线入眼通道。

3.脱位入前房或半脱位的软性晶状体。

4.多种前段手术的并发症,如白内障摘除时玻璃体脱出,玻璃体角膜接触综合征,灯芯综合征,伴玻璃体嵌顿伤口的黄斑囊样水肿;晶状体皮质过敏性眼内炎,恶性青光眼,以及无晶状体眼做穿透性角膜移植时玻璃体脱出等。

5.前房积血。

术前准备:遵循内眼手术术前常规准备。

麻醉:2%利多卡因及0.75%布比卡因各半,做面神经阻滞及球后或球周麻醉。儿童及不合作者全身麻醉(图1)。

前段玻璃体手术麻醉:2%利多卡因及0.75%布比卡因各半,做面神经阻滞及球后或球周麻醉。儿童及不合作者全身麻醉

手术步骤:

一、置开睑器,显微玻璃体视网膜(MVR)刀从颞下角膜缘内刺入前房,拔出刀后插入9号钝头弯针,向前房持续灌注BSS,形成并保持前房。MVR刀再从鼻上角膜缘内刺入前房,分离可能存在的虹膜前、后粘连,进而刺破晶状体前囊膜。如为机化膜也需划开,以便切割头切割。厚实的机化膜不能划开的,改用剪刀先剪成条状。

前段玻璃体手术如只切除瞳孔区的软性白内障或机化膜,无眼后段病变的可从角膜缘入路;伴有眼后段病变如玻璃体积血、视网膜脱离,应从睫状体扁平部进入(图2)。

前段玻璃体手术如只切除瞳孔区的软性白内障或机化膜,无眼后段病变的可从角膜缘入路

伴有眼后段病变如玻璃体积血、视网膜脱离,应从睫状体扁平部进入

二、鼻上切口插入切割头,切除瞳孔区的晶状体物或机化膜(图3)。

鼻上切口插入切割头,切除瞳孔区的晶状体物或机化膜

3.切除周边晶状体皮质,加用巩膜压迫法。即用一棉签将前部巩膜向内压,使虹膜后面的皮质暴露,便于切割头吸除或切除。切口处的皮质可交换器械的位置,从对侧切口进入切除(图4)。

切除周边晶状体皮质,加用巩膜压迫法。即用一棉签将前部巩膜向内压,使虹膜后面的皮质暴露,便于切割头吸除或切除。切口处的皮质可交换器械的位置,从对侧切口进入切除

四、如晶状体后囊破裂,玻璃体进入前房,进一步将前部玻璃体一并切除。

五、手术完毕先拔出切割头,角膜缘用10-0尼龙线缝合一针。再拔除灌注针,同法缝合。注意勿使玻璃体嵌顿切口,如有嵌顿,用虹膜恢复器从对侧切口进入分离。

六、缝合切口后,如眼压偏低,向前房注入BSS恢复眼压。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44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