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网膜手术的基本原则是:封闭裂孔,促进视网膜下液吸收,消除玻璃体、视网膜增殖牵引,目的是视网膜复位。最严重的并发症有:眼内感染,眼压升高,眼前部缺血(扣带综合征)等。如不及时处理,均可导致视力完全丧失。因此,预防及早期发现是极其重要的,一旦发现,更应分秒必争,积极治疗,挽救视力。

与视网膜复位手术直接有关的应用解剖:

  1. 巩膜厚度:巩膜在直肌止端后最薄仅0.3mm,后极部最厚约1mm,此点在作巩膜缝线时应注意。
  2. 4条眼直肌(除外直肌)各有2根睫状前长动脉为前部葡萄膜供血。截断2条以上直肌,将引起前段缺血综合征。
  3. 眼球有3~7条涡状静脉,分布在上下象限赤道附近、上下直肌的两旁。手术如损伤涡状静脉阻断其回流,可能引起眼内出血。
  4. 正视眼下斜肌止端后2~3mm,相当黄斑中心。但对高度近视,黄斑位置移后,可在斜肌止端后7~8mm。作为黄斑巩膜加压手术时参考。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44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