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指征:适用于上斜肌麻痹引起的外旋转性斜视。

应用解剖、术前准备、麻醉,同上斜肌断腱术。

手术步骤:

1.将眼球向下方牵引,在上直肌附着点颞侧做结膜切口,长约10mm。自结膜面向后分离Tenon囊、肌间膜,充分暴露巩膜(图1)。

将眼球向下方牵引,在上直肌附着点颞侧做结膜切口,长约10mm。自结膜面向后分离Tenon囊、肌间膜,充分暴露巩膜

2.用一斜视钩勾住上直肌止端向下牵拉眼球,再以另一斜视钩牵拉球结膜切口后缘向颞上方牵拉,暴露上斜肌附着点(图2)。

用一斜视钩勾住上直肌止端向下牵拉眼球,再以另一斜视钩牵拉球结膜切口后缘向颞上方牵拉,暴露上斜肌附着点

3.沿上直肌颞侧、紧贴巩膜向后将上斜肌及其腱鞘一并分离,用一小斜视钩将上斜肌肌腱劈为前后两部(图3A、B)。

沿上直肌颞侧、紧贴巩膜向后将上斜肌及其腱鞘一并分离,用一小斜视钩将上斜肌肌腱劈为前后两部

4.在前部肌腱上,距附着点2~3mm处,用6-0可吸收线做肌腱1/3宽度的套环缝合(图4)。

在前部肌腱上,距附着点2~3mm处,用6-0可吸收线做肌腱1/3宽度的套环缝合

5.在附着点处剪断前部肌腱,并将其缝合于上直肌附着点颞侧4mm、前部4~6mm巩膜表面(图5)。

在附着点处剪断前部肌腱,并将其缝合于上直肌附着点颞侧4mm、前部4~6mm巩膜表面

6.用8-0尼龙线或5-0丝线连续或间断缝合结膜切口。

术中意外的处理、术后处理,同上斜肌断腱术。

临床经验:

正常的上斜肌附着点位于眼球颞上象限,其主要功能是内旋、下转和外转。将肌腱的前一半向前移5~8mm可以加强上斜肌的内旋作用而不影响上斜肌的其他功能。

上斜肌矢状移位术能够矫正8°~12°的旋转斜视。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45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