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解剖、手术指征、术前准备、麻醉,同下斜肌断腱术。

手术步骤

1.在颞下穹窿做一平行于角膜缘、长约1cm的结膜切口,将切口穿过Tenon囊并直达巩膜(图1A、B)。

在颞下穹窿做一平行于角膜缘、长约1cm的结膜切口,将切口穿过Tenon囊并直达巩膜

2.双手各持一把有齿镊,以接力方式依次暴露切口下方的结膜下组织,直至发现位于Tenon囊内、粉红色的下斜肌纤维(图2A~D)。

双手各持一把有齿镊,以接力方式依次暴露切口下方的结膜下组织,直至发现位于Tenon囊内、粉红色的下斜肌纤维

3.以斜视钩穿过下斜肌肌腹,充分游离暴露下斜肌肌腹部(图3A~E)。

以斜视钩穿过下斜肌肌腹,充分游离暴露下斜肌肌腹部

4.近外直肌下缘附近下斜肌附着点后1~1.5mm处,用6-0可吸收线做肌腱1/3宽度的套环缝合(图4)。

近外直肌下缘附近下斜肌附着点后1~1.5mm处,用6-0可吸收线做肌腱1/3宽度的套环缝合

图4

5.预置缝线前剪断下斜肌,将下斜肌上端缝合于下直肌附着点颞侧2mm、向下3mm处巩膜,另一端向角膜缘垂直方向伸展并缝合于相应巩膜(图5)。

近外直肌下缘附近下斜肌附着点后1~1.5mm处,用6-0可吸收线做肌腱1/3宽度的套环缝合

6.用8-0尼龙线或5-0丝线连续或间断缝合结膜切口。

术中意外的处理、术后处理,同下斜肌断腱术。

临床经验

下斜肌后徙术是一种最为合乎解剖和生理原则治疗下斜肌功能亢进的手术方法。该术式较下斜肌断腱术更为确切可靠,需要再次行下斜肌手术时较易找到肌肉。

下斜肌止端后缘接近眼球后极部,黄斑位于其附着点后2mm、上1mm处,下斜肌筋膜尚可扩展至视神经,术中勾取下斜肌时应避免损伤这些重要组织,此外,还应避免下斜肌残留,以免肌纤维未全部断离影响手术效果。

下斜肌后徙手术量根据下斜肌功能亢进的程度决定,临床将下斜肌功能亢进分为轻、中、重三种,下斜肌依次后徙6mm、8mm和10mm,下斜肌后徙1mm能减少第一眼位上斜2.5,最小后徙量5mm,最大后徙量10mm。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46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