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指征:中间质清晰,经X线定位片、B超及CT检查,显示异物位于赤道部前球壁或靠近球壁的磁性异物。

术前准备:遵循内眼手术术前常规准备。麻醉:同玻璃体内磁性异物摘除术。

手术步骤

1.在异物所在象限沿角膜缘剪开球结膜及眼球筋膜,分离并暴露巩膜。

2.作相邻两条直肌的牵引线。如异物位置偏后或恰在肌腹下时,也可考虑暂断一条直肌。

3.暴露异物所在处的巩膜,观察球壁是否完整,有无后穿孔迹象。

4.间接眼底镜检查,见到异物时,按间接眼底镜下视网膜裂孔定位的方法,在巩膜上标记出异物的位置(图1)。

间接眼底镜检查,见到异物时,按间接眼底镜下视网膜裂孔定位的方法,在巩膜上标记出异物的位置

5.用剃须刀刀片在标记处切开巩膜,切口长2~3mm。赤道部前异物,切口通常与角膜缘平行,赤道部后的常与角膜缘相垂直。巩膜切口达到2/3厚度时,用8-0线作蹄系缝线,拉开蹄系线圈,继续切穿全层巩膜并暴露脉络膜。用虹膜恢复器,在切口两侧将巩膜与脉络膜分离(图2)。

用剃须刀刀片在标记处切开巩膜,切口长2~3mm。赤道部前异物,切口通常与角膜缘平行,赤道部后的常与角膜缘相垂直。巩膜切口达到2/3厚度时,用8-0线作蹄系缝线,拉开蹄系线圈,继续切穿全层巩膜并暴露脉络膜。用虹膜恢复器,在切口两侧将巩膜与脉络膜分离

6.手持电磁铁置于暴露的脉络膜上(图3)。

手持电磁铁置于暴露的脉络膜上

7.电磁铁通电吸引,如定位正确,异物又未被机化物包裹,异物可立即被吸出(图4)。

电磁铁通电吸引,如定位正确,异物又未被机化物包裹,异物可立即被吸出

8.吸出异物后,迅速收起蹄系线,剪除可能脱出的玻璃体,然后结扎。

9.如眼底可见,在间接眼底镜观察下,冷凝异物周围视网膜。中间质浑浊者,巩膜切口周围作2~3点冷凝,每点时间3~4s。

10.巩膜切口处用5-0尼龙线与硅海绵作一局部外加压(图5,详见视网膜脱离手术章)。

巩膜切口处用5-0尼龙线与硅海绵作一局部外加压

11.稀释妥布霉素溶液冲洗手术野,用8-0吸收缝线缝合眼球筋膜与球结膜。涂1%阿托品及妥布霉素眼膏后加眼垫包扎。

术后处理

  1. 术后每日换药,检查视力,注意有无感染,有无玻璃体出血或视网膜脱离。滴抗生素、糖皮质激素滴眼液及1%阿托品。
  2. 术后继续滴用抗生素、糖皮质激素滴眼液及扩瞳剂,直至炎症反应消退。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46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