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指征:眶内异物多数无需摘除。但视神经附近可能压迫视神经、影响视力的异物需要摘除。另植物性异物如木条、竹片可引起眼眶脓肿并产生瘘管也需尽早摘除。

术前准备:遵循外眼手术术前常规准备。

麻醉:异物位于前部眼眶可用局部麻醉,摘除眼眶深部异物需全身麻醉。

手术步骤:

1.暂时缝合上、下眼睑,避免术中角膜暴露。

2.在异物所处象限沿眶缘切开皮肤及皮下组织,血管钳或电灼止血(下图)。

在异物所处象限沿眶缘切开皮肤及皮下组织,血管钳或电灼止血

3.分离眼轮匝肌直到暴露眶缘骨膜。为使手术野宽广,切口以包括相邻两个眶缘为好。如眶外上方异物,切口从眶上缘的外侧开始,延伸至眶外缘的上段,形成三角形而非梭形的手术区。

4.沿眶缘切开骨膜,骨膜起子将骨膜与眶骨分离,进入骨间隙(下图)。

沿眶缘切开骨膜,骨膜起子将骨膜与眶骨分离,进入骨间隙

5.切开骨膜,分开眶脂肪,探寻并取出异物。

6.对植物性异物已产生瘘管的病例,将一金属探针插入瘘道内直达瘘管底部,用食指在骨膜下间隙通过骨膜扪摸探针位置,然后沿探针方向纵行切开眶骨膜,分开眶内组织及脂肪直到瘘管处(下图)。

对植物性异物已产生瘘管的病例,将一金属探针插入瘘道内直达瘘管底部,用食指在骨膜下间隙通过骨膜扪摸探针位置,然后沿探针方向纵行切开眶骨膜,分开眶内组织及脂肪直到瘘管处

7.切开瘘管壁,通常在瘘管底部能找到异物并将其取出。

8.异物取出后,进一步切除瘘管及其周围肉芽组织。

9.稀释妥布霉素溶液冲洗手术野,置入引流条引流。

10.用5-0肠线缝合眶骨膜切口及眶缘软组织,皮肤用6-0线缝合。

11.拆去睑裂缝合线,检查瞳孔反应及眼底了解视力有无障碍,最后加绷带包扎。

术后处理:

  1. 术后全身应用抗生素,注意体温。
  2. 次日换药,检查视力,眼球突出、眼球运动以及引流情况。
  3. 换药后继续加压包扎,如无脓液即可抽出引流条。5天拆皮肤缝线。

临床经验:手术最好在显微镜下进行,以减少眶内组织损伤。术中应取眶内脓液送细菌培养及药物敏感试验,供选择抗菌药物时参考。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47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