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创性血管检查对诊断动脉硬化引起的动脉狭窄或闭塞具有重要的价值。与糖尿病血管不同,动脉硬化闭塞症多累及肢体近端的血管,下肢以主髂、股腘动脉的闭塞性病变为常见。其次是腘动脉以远的中小动脉。

检查时用多普勒超声先测量双上肢的血压,然后测量双侧踝压及描记足背、胫后动脉的波形。如果踝压指数<0. 97和波形为单相波,则可确定下肢动脉有狭窄或闭塞性病变存在,应进一步作下肢动脉节段性收缩压测量及多普勒或PVR的波形描记,以确定病变的位置和范围。如疑有足部动脉的病变,亦应用PVR及PPG测量趾动脉的收缩压和波形描记。动脉硬化闭塞症造成单独的髂动脉或股腘动脉狭窄或闭塞。如侧支循环良好,患者虽有间歇性跛行的症状,但足背动脉常可触及波动,容易造成临床的误诊。如用多普勒检查,则可发现踝压指数减低和动脉波形的异常而确诊。如踝压指数为临界值,可进一步作下肢运动试验或反应性充血试验,则能发现踝压指数降低和踝压恢复时间延长而得到确诊。

动脉硬化闭塞症造成肾下腹主动脉狭窄可继发血栓形成而完全闭塞,由于侧支循环不良造成双下肢重度缺血,远端肢体可产生缺血性溃疡,临床上常被误诊为“脉管炎”。如用多普勒测量股部的血压,则常发现双侧股部为对称性低于12. 0kPa(90mmHg)的血压,股部的压力指数<0. 8。股动脉的波形呈梗阻波。这些特点容易与双侧的髂动脉闭塞性病变相区别。

动脉硬化闭塞症累及上肢动脉,以锁骨下及无名动脉的狭窄或闭塞为多见。临床上主要表现为脉弱或无脉,用多普勒或PVR检查双侧上肢动脉,可发现患侧上肢的血压低于健侧2. 7~4. 0kPa(20~30mmHg)以上,同时锁骨下动脉以远的动脉波形均异常。如患者同时有头晕、晕厥或复视等症状,则应用多普勒检查双侧椎动脉的血流方向,如证实患侧的椎动脉为反流,则表明伴有锁骨下动脉窃血综合征。

动脉硬化闭塞症也常造成颈、椎动脉的狭窄病变,特别是颈动脉的分叉部及颈内动脉的入口处是狭窄的好发部位,用多普勒检查有重度狭窄的颈动脉可见动脉波形的异常,检查眶上或额动脉时如同时压迫颞浅,面或眶下动脉引起波形倒置,则说明颈内动脉有重度狭窄或闭塞。如作眼动脉压测量(OPG),则患侧的压力较健侧<0. 65kPa(5mmHg)。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61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