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风是由于人体内嘌呤代谢紊乱,血中尿酸含量增高,并由此引起组织损伤的一组疾病。大部分患者仅表现为高尿酸血症,约有5%~12%的患者最终发展为痛风。尿酸是嘌呤代谢的最终产物,人体内的尿酸有两方面的来源:约20%来自食物中的嘌呤,为外源性;其余80%由体内氨基酸、核苷酸及其他小分子化合物合成和核酸代谢而来的为内源性。糖尿病与原发性高尿酸血症有许多共同之处,如老龄、肥胖、胰岛素抵抗等;都与不良的饮食习惯等密切相关。糖尿病患者伴发高尿酸血症的比率明显高于非糖尿病患者,高尿酸血症患者比尿酸正常者更易发展为糖尿病。合并高尿酸血症和痛风的糖尿病患者除应用药物治疗外,还应在饮食方面予以注意,以减少外源性尿酸的生成,促进体内尿酸排出。

一、控制总能量的摄入,保持正常体重 肥胖者体内嘌呤代谢易发生异常,如果体重已经超过正常范围,应设法减轻体重。但是减体重不能过快过猛,以免体内脂肪过度分解产生酮体,酮体可与尿酸竞争排泄而诱发痛风急性发作。

二、限制脂肪摄入 脂肪有阻碍肾脏排泄尿酸的作用,使血尿酸升高,同时脂肪在体内代谢产生的能量高,容易导致肥胖。选择食物时,避免吃含脂肪高的食物,如肥肉、油炸食品、奶油蛋糕等;采取用油少的烹调方法,例如清蒸、白煮、汆、炖等。

三、限制嘌呤含量高的食物 通过限制饮食中的嘌呤,减少体内尿酸的生成。食物中的核酸常以核蛋白的形式存在,许多含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如畜、禽、鱼和豆制品等)生成嘌呤也多,因此每天摄入的蛋白质食物不宜多。但也不宜长期过分限制食物中的蛋白质,否则会导致营养不良。鸡蛋和牛奶不含核蛋白,不会引起血尿酸升高,是为痛风患者在急性发作期提供蛋白质的理想食物。要根据病情调整饮食结构,合理选择食物。表30-13根据嘌呤含量多少将常用食物分为四类,供选择食物时参考。

各类食物的嘌呤含量(每100g可食部分)

各类食物的嘌呤含量(每100g可食部分)

在急性关节炎发作期,应严格限制嘌呤摄入,饮食中嘌呤含量<150mg/d,以第一类含微量嘌呤的食物如精白米、面、鸡蛋、牛奶、蔬菜、水果为主,少用第二类食物;忌用第三、四类食物。症状缓解期对嘌呤的限制可适当放宽,可以增加一些第二类和第三类食物,鱼和肉可先用水煮,使一部分嘌呤溶解在汤里,弃汤食用,可以减少嘌呤的摄入。但是无论在急性期或缓解期均应避免吃含嘌呤很高的第四类食物如沙丁鱼、凤尾鱼、动物内脏、浓肉汤等。对于高尿酸血症而无症状者,以第一类和第二类食物为主,可少量用第三类食物,忌用第四类食物。

四、多吃蔬菜,适量水果 尿酸在碱性环境中容易溶解,蔬菜和水果属于成碱性食物,有助于尿液碱化,可促进尿酸排出体外,糖尿病患者吃水果应限量,可多选含微量嘌呤的蔬菜。

五、供给充足的水分 体内的尿酸主要经肾脏随尿液排出体外,供给充足的水分可增加尿量,有利于尿酸的排出。每天饮水及汤汁类食物2000~3000ml,最好保证有2000ml尿量。

六、忌酒,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李蕴瑜)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65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