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不太重视饮食的调节,平日想吃什么就吃什么,愿吃多少就吃多少,甚至于包括甜点以及在血糖很高时也照样吃一些含糖分较高的水果等。这样下去导致体内长期处于高血糖状态,易产生各种急、慢性并发症。

老年糖尿病患者更要强调饮食调节更具有重要意义。因为老年人由于体力活动量的减少,机体代谢能力的下降,每天摄入碳水化合物的质和量对血糖的影响更明显,饮食调节是控制好血糖的重要基本措施,只有在实施饮食疗法的基础上再结合必要的抗糖尿病药物,才能控制好血糖使其达标,也才有健康的身体安度幸福的晚年,享受天伦之乐。

对老年糖尿病患者在制订饮食方案时需个体化,应注意的几点是:要照顾到患者原来的饮食结构,纠正不利于控制血糖的饮食习惯,控制全天总热量的摄入,选择免糖、低脂、低盐、适量蛋白质、适当增加膳食纤维的食谱,膳食中适当补充含微量元素的食品,选择易消化、清淡、含优质蛋白的食物,参考患者的精神状态,进行有关饮食方面知识的教育。

老年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的达标标准与非老年糖尿病患者有所不同,但目前尚无统一的标准,大致有以下几个方案:

  1. 为防止低血糖,可参照非老年2型糖尿病的血糖控制标准略加放宽:空腹血糖低于8. 3mmol/L(150mg/dl),餐后2小时血糖在11. 1mmol/L(200mg/dl)或再放宽至13. 9mmol/L (250mg/dl),HbA1c在8. 1%左右。
  2. 在2型糖尿病控制标准的基础上,血糖可允许提高1mmol/L,生活能自理的患者,空腹血糖在6. 7~7. 8mmol/L (120~140mg/dl),餐后2小时血糖9~11mmol/L (162~198mg/dl),HbA1c在7%~8%左右。
  3. 加拿大糖尿病调查委员会提出的控制标准是空腹血糖<8mmol/L(144mg/dl),餐后2小时血糖<12. 0mmol/L(216mg/dl),HbA1c不超过正常上限的1%。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73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