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常人体血糖稳定在4. 5~6. 7mmol/L(80~120mg/dl)这一狭小范围是受内分泌激素和神经系统的共同调节的结果。胰岛素是唯一降低血糖的激素,与拮抗胰岛素的激素相互作用促使血糖得以维持在一定范围内。糖尿病患者在应激情况下,如精神创伤时拮抗激素明显升高以拮抗胰岛素的作用,而使血糖升高;此时血压也会升高。如此周而复始造成病情难以控制。因此,糖尿病患者必须重视精神因素对稳定病情重要性的认识,尤其是对血糖的影响。

糖尿病患者易患心理障碍性疾病。日本一项研究发现,糖尿病患者患心理障碍性疾病的比例是非糖尿病患者的3倍,其中以抑郁症患病率较高。国外研究发现,糖尿病患者发生抑郁症是非糖尿病人群的2倍,大约30%的糖尿病患者存在不同程度的抑郁症症状,其中超过10%的患者有重度抑郁症状;我国有报道,糖尿病患者抑郁症患病率为30%~46. 5%。糖尿病患者易患抑郁症的原因主要与心理负担过重有关,如对糖尿病尤其是慢性并发症的恐惧感,使患者长期处于精神紧张或忧虑状态;疾病给患者带来生活上的不便及身体和精神上的痛苦又增加了悲观情绪;疾病可能给工作带来一定的影响,害怕丢掉工作而下岗;治病又增加医疗费用,在经济上负担过重又给家庭带来困难;担心糖尿病遗传给后代而影响子女的健康;当饮食控制时,感觉被剥夺了自由饮食的权利而沮丧;影响到夫妻性生活而烦恼等。这些不健康的精神因素,必然促使体内激素不平衡而影响血糖的控制,导致血糖的升高,同时也可引起血压升高等。

因此,对糖尿病患者的诊治不仅要指导患者治疗糖尿病,同时还要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进行心理障碍方面的疏导,其中主要的是对引起精神障碍的应激原因和对应激导致精神障碍的反应两个方面进行调整。这样才有利于糖尿病患者消除精神因素对病情的影响。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7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