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糖尿病已经成为影响人们健康的重要疾病。在美国,估计已有确诊的糖尿病患者1700万,其中2型糖尿病患者多于1000万,并有约600万多人还没有被诊断。糖尿病的患病率从2000年的2. 8%将增长到2030年的4. 4%,美国糖尿病患者的人数从2000年到2025年将增加165%。到2030年糖尿病患者数最多的国家将包括印度、中国及美国。胰岛素抵抗早于糖尿病的发生,糖调节异常包括空腹血糖受损(IFG)及糖耐量异常(IGT)及肥胖在内的中间阶段。在美国,有20%的中年人及35%的老年人有糖调节异常。

糖尿病作为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明显增加了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患病率及死亡率。糖尿病患者冠心病的危险与非糖尿病患者比较增加2~4倍。由于冠心病诊断的方法不同,糖尿病患者中冠心病的发生率相差很大,最高达55%,而一般人群在2%~4%。糖尿病患者死亡率,在男性比非糖尿病患者高2. 2倍,而女性高4. 7倍。与非糖尿病患者比较,糖尿病患者在诊断冠心病时病情更严重、动脉粥样硬化性病变范围更为广泛、左心功能及心脏事件的发生率更高,更多患者发生心力衰竭及接受冠脉介入治疗,预后也更差。糖尿病伴有冠心病患者的首发症状可能就是急性心肌梗死,甚至是猝死。研究提示,糖尿病伴有冠心病患者与没有冠心病的糖尿病患者心肌梗死的发生率相似。79%的糖尿病患者最后死于心肌梗死后的并发症。人群调查发现,糖尿病患者7年间首次心肌梗死或死亡的发生率为20%,而在非糖尿病患者为3. 5%;有心肌梗死者,心肌梗死再发或心血管死亡者,在糖尿病组为48%,而非糖尿病者为18. 8%;有糖尿病而无心肌梗死者与无糖尿病有心肌梗死者发生急性心脏事件的几率相似,单纯糖尿病患者和单纯冠心病患者发生心肌梗死的风险是相似的,所以,在NCEP ATPⅢ中将糖尿病作为冠心病的等危症,可见糖尿病在心血管疾病防治中的重要地位。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79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