术前处理

应详细了解手术前糖尿病的程度及诊治情况,同时也应对近期血糖水平有尽量准确地掌握,因为患者对手术的耐受性不仅取决于手术前即刻的血糖水平,更取决于术前相当长一段时间的血糖控制情况。如果HbA1c控制在7%以下,患者术后发生感染并发症的危险将显著降低。不需接受口服抗糖尿病药物或胰岛素治疗的患者,若血糖控制良好,术前无需特殊处理;接受口服抗糖尿病药物治疗的择期手术患者应于术前3~7天停用口服药物,改用胰岛素皮下注射;术前应用中、长效胰岛素治疗的患者,应改用短效胰岛素便于控制血糖,不易发生较大的血糖波动。血糖控制在6. 4~8. 8mmol/L,尿糖(±)~(+),无酮症及酸中毒为“理想状态”。术前需以葡萄糖作为患者供能的主要来源,以3~4g葡萄糖给予1U正规胰岛素为宜,并以三餐血糖调整用量。但需注意,若矫正过度发生低血糖则更危险。对急诊手术患者,应迅速了解糖尿病程度及用药情况,快速测定血糖,必要时可给予生理盐水500ml加胰岛素12~16U静滴,尽快将血糖控制在11. 1mmol/L以下。糖尿病酮症酸中毒(DKA)及非酮症性高渗性昏迷(NKHHC),可在500ml等渗盐水中加入16~24U的胰岛素以每小时125ml(每小时4~6U胰岛素)静滴,每2小时监测血糖一次,以每小时降低血糖4~6mmol/L为好,至血糖浓度小于13. 9mmol/L时,改用5%葡萄糖按每3~4g葡萄糖加1U的胰岛素静滴。

术中处理

鉴于部分麻醉药如吗啡等能改变部分糖代谢,加之手术应激反应使血糖升高,应选用合适麻醉药及平稳的麻醉深度。需要强调,血糖略偏高不至于有太大生命危险,但低血糖在全麻患者没有反应,会严重损伤脑组织,故要求控制血糖不低于7. 0mmol/L为宜。手术当中使用静滴胰岛素控制血糖,同时补钾,即使用G-RI-K+溶液,每2~4g葡萄糖加用1U胰岛素,1~2小时测定血糖1次,一般控制血糖在7. 2~10. 2mmol/L为好,波动幅度一般小于2mmol/L为宜。在不影响手术疗效的前提下,手术力求轻、柔、快、简,严格无菌操作,适当引流,充分冲洗。

术后处理

手术毕麻醉复苏后每2~4小时监测血糖和尿糖,平稳后每天监测1~3次,直至康复。初始仍以胰岛素静滴维持,逐步过渡到皮下注射,至每日胰岛素用量小于20U时,根据病情可恢复为术前口服抗糖尿病药物或继续胰岛素治疗,血糖控制在6. 4~10. 1mmol/L为好。注意外科感染等并发症的应激反应可诱发危象,对术后恢复不利。糖尿病患者或外科疾病术前常已存在蛋白能量营养不良及代谢障碍,每日需按个体补给适量的蛋白质、脂肪、葡萄糖、水、电解质、维生素及微量元素。因糖尿病患者的组织易感性,术后需早期联合使用敏感抗生素,尽快控制感染,及时减压引流,防止二重感染。总之,外科疾病并存糖尿病,手术风险增大,易出现并发症,若掌握好利用胰岛素控制血糖及手术原则,就能安全度过围术期。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95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