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国,苯丙胺是一种允许在临床使用的药品。因此,对它的研究有一些比较确定的资料,据我国药典与其他的相关资料,现将其不良反应、药物相互作用、长期滥用的后果分述如下:

不良反应

常见烦躁不安、失眠、易激动、乏力、头痛、震颤、出汗、心悸、口干、上腹不适、恶心、食欲缺乏等,有时出现射精、排尿困难、一过性血压升高,停药即可消失,少见胸痛、过敏性皮疹、共济失调。心血管系统可发生心动过速、心律失常及血压升高(苯丙胺可逆转胍乙啶类药物的降血压作用)。急性给药可加强酪胺及去甲肾上腺素的加压作用,连续给药可导致对酪胺的加压反应减低,有的可发生肺高压症。禁用于高血压、动脉硬化、冠心病及甲状腺功能亢进患者。

精神方面,此药可致有焦躁、幻觉、企图自杀、妄想或使精神分裂症患者的症状加重。注射大剂量苯丙胺后,可出现一过性的失语及偏瘫,可见有连续几小时的刻板行为,可出现手足徐动症样症状,如奇怪的面部及舌的运动、臂及小腿抽动伴有刻板动作。严重中毒者可出现谵妄、惊厥、昏迷。

苯丙胺可致血小板聚集并从血小板释放出5-HT,也有导致白血病的报告。

药物相互作用

苯丙胺可与很多药物发生相互作用,现简述如下,主要目的是让大家对甲基苯丙胺与其他药物的相互作用有所启发。

苯丙胺与单胺氧化酶抑制剂( MAOI)合用时,由于MAOI可降低生物性升血压胺(例如NE)、外源性升血压胺(例如含酪胺的食物)和化学结构与升血压物质相似的药物(例如苯丙胺)的分解代谢,结果可发生急性高血压,表现为高血压脑病或颅内出血,甚至造成死亡。急性高血压偶可出现急性肺水肿。因此,这一类药物与MAOI相互换用时,至少应相隔14天。

苯丙胺与碱化尿液的药物如碳酸酐酶抑制药和碳酸氢钠等制酸药同用,苯丙胺的排泄可减慢,以致效应更加显著。吸入全麻药如氟烷、环丙烷等能促使苯丙胺对心肌的作用增加,和其他肾上腺素受体激动药一样,可导致室性心律失常。苯丙胺能使血糖升高,糖尿病患者使用胰岛素及其他降糖药物剂量需予调整。抗高血压药以及利尿性抗高血压药,与苯丙胺并用,降压作用可失效。与β肾上腺素受体阻断药并用,升压明显,且常出现严重的心动过缓,甚至伴发房室传导阻滞。

苯丙胺与任何中枢性兴奋药,如咖啡因、氯苯达诺、多沙普仑、哌甲酯,或抗震颤麻痹药,如金刚烷胺合用,效应彼此相加,可出现激动、易怒、失眠、甚至惊厥。与洋地黄合用,可导致心律失常。抗精神病药氟哌啶醇、吩噻嗪类药、噻吨类药、洛沙平等都有α肾上腺素受体阻断作用,与苯丙胺并用时效应减弱,同时本类药的中枢兴奋作用也减弱。与左旋多巴合用,心律失常增多。锂盐能拮抗苯丙胺的中枢兴奋作用。

苯丙胺应停用14天后才能将甲泛葡胺注入蛛网膜下腔作脊髓造影,否则可致惊厥。苯丙胺能延长苯巴比妥和苯妥因等自胃肠道吸收,勿同用。与甲状腺素并用,两者皆增效,在冠心病患者,甲状腺素所致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可由于苯丙胺的使用而加重。

长期滥用的后果

长期滥用苯丙胺最严重的问题是对本药的依赖性以及导致严重的精神障碍,停用后有的可出现较强的抑郁状态。简述如下:

苯丙胺精神病

典型的症状有幻觉、偏执观念和妄想,同时伴有注意力和记忆损害,这种由苯丙胺滥用引起的持续时间较长的中毒性精神障碍称为苯丙胺精神病。成瘾者在欣快感过后常代之以突发的情绪变化;从开始的多疑、敏感发展为偏执观念或被害妄想,并伴有相应的情感反应,在妄想支配下患者可采取冲动、伤人、毁物、自杀或杀人行为;感知障碍使成瘾者常常处于混乱和恐怖之中,周围人的活动和光线被歪曲或夸大,身影被看成真人,成瘾者看到自己身上布满划痕并感觉到皮肤表面和皮下有虫蚁爬行,幻听内容常常是有关成瘾者的侮辱性言语,说话的人可能是一个或多个熟悉或生疏的声音。

该病的基本特点是援引观念、被害妄想或夸大妄想,并在意识清晰的状态下出现幻听或幻视,症状表现与偏执型精神分裂症相似,也正是由于两者症状的相似性才引出有关精神分裂症生化模式的学说。具有苯丙胺样作用的药物(如二乙胺苯丙酮或哌甲酯)大都可引起苯丙胺精神病。中毒性精神病可在长期用药中逐渐出现,也可在一次静脉注射后发生。一般多在用药后36~48小时出现,当药物被注射滥用时更易发生。上述症状在停止滥用后的数星期内可自行恢复,恢复期间幻觉最先消失。

神经系统损害

动物实验显示,长期高剂量反复使用苯丙胺,特别是甲基苯丙胺,可引起实验动物黑质多巴胺神经末梢损毁和中枢神经系统广泛区域的5-HT神经末梢的破坏。这种破坏的机制可能是由于大剂量苯丙胺引起的多巴胺堆积,并在缺乏相应的转化酶时,破坏神经末梢,导致永久性尾状核多巴胺耗竭。还有报道发现,长期滥用苯丙胺在中枢神经系统特别是肾上腺素能神经聚集的部位可出现微血管损伤、出血以及染色体溶解,故长期成瘾者常会出现腱反射增高、运动困难和步态不稳。

消耗性疾病

因为厌食和慢性消耗,长期成瘾者体重明显下降,这是长期成瘾者的一个明显标志,静脉成瘾者上述症状的严重程度更高。由于营养不良所导致的溃疡病、多发性脓肿及指甲容易破碎等在长期成瘾者极为常见。由于滥用时常见的磨牙动作,在长期成瘾者常可见到口腔黏膜的磨伤和溃疡。

由于甲基苯丙胺与摇头丸并不是临床许可使用的药品,故下面的叙述中不涉及药物不良反应与药物相互作用,大家可以参考苯丙胺的以上描述。下面只介绍长期滥用甲基苯丙胺与摇头丸的后果及可能的原因。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712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