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戒毒治疗的需求不断扩大,我国中药戒毒研究也越来越深入。其研究成果不仅体现在中药戒毒理论的创新上,而且在剂型上也有了新的突破,除传统的汤剂外,还成功研制了口服液、片剂、颗粒剂、胶囊等一批新剂型。

益安回生口服液

由红参、当归、酸枣仁等十余味中药组成。具有温补脾肾、益气养血、宁心安神、脱毒、改善体虚症状、增强免疫力等功效。其作用特点:起效快,10~20分钟见效;疗程短,10天内完成脱毒治疗;不良反应轻,安全方便;无依赖性。可用于缓解阿片类药物成瘾者的戒断症状,对稽延性戒断症状疗效显著。用于门诊戒毒,能减少吸毒量,降低因毒品引起的欣快感,毒副反应小,使用安全、方便。

【适应证】阿片类药物依赖的脱毒治疗;稽延性戒断症状如睡眠障碍、疼痛症状群、卡他症状群(如出汗、流涕、发冷等)、焦虑、情绪低落、烦躁不安的对症治疗。

【用法与用量】第1~3天,每次2~3支,每天3次。从第4天起,逐日减量。如戒断症状控制不好,可临时追加1~2支。

临床推荐用法:

单独用药

对海洛因依赖的脱毒治疗

对海洛因依赖的脱毒治疗

联合用药

针对重度(吸食海洛因>2. 0g/d)患者,益安回生口服液可与美沙酮联合用药进行脱毒治疗(下表)。

与美沙酮联合用药进行脱毒治疗

与美沙酮联合用药进行脱毒治疗

【注意事项】

  1. 顽固性失眠者,可辅以镇静催眠药。
  2. 出现短暂头晕或视物模糊,可减少用量并卧床休息。
  3. 按时足量服药,禁止使用毒品。

【不良反应】大剂量时可出现口干、视物模糊,个别患者可出现恶心、呕吐、耳鸣、周身发热等症状,以上症状在减量或停药后即可消除。

【禁忌证】肝肾功能不全者慎用,严重心脏病及孕妇禁用。

【制剂】口服液,每支10ml,每盒6支。

福康片

福康片为乌头、洋金花等纯天然药材经适当加工提炼制成的片剂,不含任何依赖性物质,是中药与藏药之复方戒毒药。具有温阳益气、解毒镇痛、扶正祛邪、舒筋活血、安神除烦的功效。

【药理作用】

  1. 具有明显的镇痛和镇静作用,能缓解和清除阿片类物质及可卡因、大麻等毒品成瘾者的戒断症状。治疗试验和预防治疗试验均证明本药能显著抑制或减轻吗啡依赖猴的戒断症状,且在纳洛酮催促和自然戒断实验中均未出现吗啡样戒断反应,说明福康片不含阿片类成分,不具有吗啡样作用,本身无依赖性。福康片能使自然戒断或催促戒断的吗啡依赖动物体重减轻迅速得到恢复。
  2. 改善免疫功能,促进或提高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功能。阿片成瘾者免疫功能下降、体质差,是影响康复的重要因素,福康片能改善患者的免疫功能,对促进患者的康复很有意义。

【用于戒毒的优点】

  1. 用药时间短,疗效快,3~6天可缓解戒断症状。
  2. 适应范围广,可用于海洛因等阿片类,也可用于可卡因和大麻等成瘾者的戒毒治疗。
  3. 无依赖性。
  4. 使用安全不良反应轻,患者在痛苦小、意识清醒情况下脱毒。
  5. 使用方便,可在家中按使用说明及遵医嘱自行脱毒。

【适应证】适用于阿片类依赖的脱毒治疗,也可用于氯胺酮、大麻依赖的脱毒治疗。

【用法与用量】第1~4天,给予充分剂量,药量依戒断症状控制情况及患者耐受程度进行增减,每天剂量以12片为宜,分3次或4次服用,第4~10天逐渐减量,第11天停药。

【不良反应】本药毒性小,在规定的剂量范围内使用安全,各项生理生化指标均不受影响。剂量较高时易产生口干、眼花、瞳孔散大、头晕、周身无力、心慌、恶心或意识轻度模糊、多汗和呕吐等症状。意识障碍发生率17. 76%,表现为摸索症状、时间和地点定向障碍及短暂的幻觉,这些症状多数经停药或减药后4~6天即自行消失。少数患者出现心电图异常,发生率为2. 25%。

【禁忌证】孕妇、青光眼患者忌用,心电图和肝功能应作为治疗期间常规检查项目,心血管疾病或肝病患者慎用,发生意识障碍或有谵妄倾向者应减药或停药。

济泰片

主要成分有延胡索、丹参、当归、川芎及洋金花等十几种中药,不含阿片类物质。动物实验表明其对吗啡依赖动物戒断症状的脱毒治疗效果肯定,作用与可乐定相当,且无明显副作用。

【药理作用】Ⅰ期临床耐受性试验显示济泰片具有较大的安全性,常规给药可良好耐受。具有解毒、安神除烦、活血行气、散寒止痛、温肾健脾之功效,临床使用能有效地抑制戒断症状和调节人体整体功能、平衡阴阳,对控制流泪、流涕、出汗、寒战、胸闷心慌、头昏头痛、焦虑紧张、乏力等戒断症状有较好的效果。

【适应证】适用于吸食或注射海洛因、鸦片、吗啡、哌替啶、二氢埃托啡、美沙酮等阿片类毒品依赖者的临床脱毒治疗,且对后期的稽延性戒断症状也有较好的疗效。

【用法与用量】按常规用药剂量,一个脱毒疗程需用济泰片90片左右(每次3~4片,每天3次),济泰片的用法用量为第1~4日,每天用12~15片,分3次口服;第5~10日剂量递减,每天约减2~4片。不良反应较明显者适当减量。

【不良反应】常见的不良反应有:头晕、头痛、视物模糊、谵妄、步态不稳、口干、恶心、呕吐、食欲缺乏、腹泻、幻视等,一般表现轻微,停药后或减量后即可缓解。其中眼花、口干发生率较高。济泰片对血压、心率无明显影响,对肝、肾功能无影响。

【制剂】片剂:0.4g。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721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