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应包括以下内容:

  1. 概况:正常人体的下呼吸道是无菌的,上呼吸道有正常菌群栖居。下呼吸道的分泌物在经上呼吸道排出时,常受口腔正常菌群污染。当患者出现咳嗽、咳痰、呼吸困难、咯血等症状时应采样检查,采集抗生素使用前样品。检样首先作显微镜检查,细菌培养。对分离的病原体应尽力鉴定到种并按CLSI抗微生物药敏试验标准操作,为医生选择抗生素提供参考。
  2. 检验材料与设备:要标明该材料来源如抗酸染色液:如购自生物梅里埃诊断产品(上海)有限公司。要列出材料、设备的名称和来源。
  3. 样品检验步骤:样品的采集、前处理、接种分离、初步鉴定、种的鉴定、药敏试验以及检验结果报告方式等均应按规范编写,提供给操作者遵循。
  4. 临床意义:判断痰培养分离的细菌是致病菌或条件致病菌十分重要,某些国家的指南提示:在涂片和培养见到同样的细菌并有细胞吞噬现象或细菌涂片中每一油镜视野菌数大于20个或占所有细菌的50%以上的优势菌有最大可能是致病菌。类似的提示应在SOP文件中体现。
  5. 操作注意事项:采集样品以清晨为佳,为减少口腔正常菌群污染样品,采集前应先用漱口液充分漱口,并漱口后立即留痰;样品采集后应立即送检,以防某些细菌在外环境中死亡。做结核分枝杆菌和真菌培养的样品不能及时送检时,放4℃保存,以免杂菌生长等。
  6. 痰液及下呼吸道分泌物样品细菌检验操作流程图:略。
  7. 参考文献。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73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