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①要认识检验报告单的重要性:检验报告单是检验科的最终产品,一旦出现问题将对患者造成极大的影响,甚至危及生命。应给患者一个符合实际情况的报告,协助诊断及治疗疾病,反之因检验结果的误差造成病情的延误,应追究检验者的责任,质量控制应贯穿检验的全过程。②要严格遵循报告时间:检验结果报告时间能影响患者的及时治疗或及时抢救。检验科应合理安排检验项目的检测时间和提高工作效率,尽量缩短报告时间,确保检验结果的及时性。③重视原始记录的保持:检验原始记录在医疗纠纷处理中具有特殊的作用。甚至是法庭上的证据。按ISO 15189的要求,保存好原始记录,包括仪器打印出来的数据,室内质量控制记录,不合格标本的处理检验者和审核者,急症标本的接收时间和报告记录。因为原始记录不仅是实验结果的记载,更是对整个检验过程的如实再现,是反映检验质量的直接依据。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7394.html